網頁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能源類股 績效好正

能源類股 績效好正
                                                                                                                   2014/06/12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全球景氣回春,能源股的產能過剩情形出現改善,甚至微幅提升,搭配用油需求緩步增長及新能源開採與旺季題材的加持,激勵能源股表現亮眼,今年以來境外24檔天然資源基金平均繳出逾7%正報酬。

今年以來油價呈現上漲走勢,主要來自幾個因素,包括美國天候嚴寒刺激冬季取暖用油需求,且地緣政治風險頻傳,如利比亞和南蘇丹的供給不如預期、伊拉克頻有動亂,以及俄烏衝突也引發能源供給擔憂,而油價與能源類股走勢也亦步亦趨,今年以來,能源產業在產業型基金中表現穩健,近三個月來上漲3%,僅次於房地產及公用事業基金。

富蘭克林坦伯頓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費德里.弗朗表示,目前整體能源股評價面較歐美股市大盤低廉,相對本益比正處於數十年來低點,有利於能源股評價面的再提升。另外,石油開採趨於困難,加上既有油田的每年平均損耗率在6%,為維持產能,需要不斷開發新油田,使得油田服務與設備需求殷切,因此,預期能源股表現有機會優於油價的走勢。

摩根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奈爾‧葛瑞森指出,歐美經濟情勢轉佳,用油需求跟著增加,進而支持國際油價維持高檔。在國際油價走勢穩定之下,可望引領能源股表現優於其他商品類股。

ING投信表示,經濟復甦力道支撐市場對用油需求期待,國際油價在供需拉鋸間呈現震盪,能源類股相對表現較佳,但後續則要觀察經濟復甦力道。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