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在台銷售近1.3兆元 高收益債基金規模創高

 在台銷售近1.3兆元 高收益債基金規模創高

  • 2014-07-28 01:31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金管會2013年第4季要求基金業者必須明文揭露基金配息取自本金的比重,即使各基金公司公布之後,並不影響高收益債基金銷售,根據統計,高收益債券基金在台灣銷售規模已近1.3兆元,再創新高紀錄。

 根據晨星基金的資料顯示,在今年第1季時,台灣境外基金高收益債基金存量又增加至少2,000億元,從去年底的9,400億元,增加至1兆1,400億元,若再加上境內高收益債券基金規模1,500億元,台灣人資金放在「高收益債基金」就達1.3兆元,已占境內外基金規模5.4兆的24%、固定收益基金的65%。

 近年國人熱愛配息型商品,源自於高收益債基金的高配息,取代了定存在投資人心目中的地位,但在金融海嘯時,高收益債基金淨值大幅滑落,高收益債基金吸金功力曾喪失過一些時日,海嘯後,隨著高收益債基金淨值回升,投資人的錢再度回流。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以及晨星基金統計,從2010~2013年底,4年間高收益債券基金的規模成長了154%,規模逼近新台幣1兆元為0.94兆元,是去年吸金力最佳的基金類別。

 法人指出,高收益債基金大吸金最主要原因在於高配息,直到目前大部份高收益債基金配息率都在7%以上,許多高收益債基金的配息率甚至可達9%、甚至10%以上。就目前低利的環境來看,配息超過5%的高收益債基金即有可能配到本金,或者買了一些債信評等較差的債券來支撐高收益債的高月配息。

 法人指出,配息率並非獲利的保證,且隱含的風險可能愈高,可能隱含較高的風險貼水,包括信用風險、匯兌風險及流動性風險,一旦市場風向轉變,淨值的下跌壓力將比同類基金大。

 法人強調,全球低利環境仍將持續一段時間,但不可否認,下半年在固定收益資產的布局策略,新興債上漲潛力應勝過高收益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