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管理錦囊/重視紀律 簡單管理

管理錦囊/重視紀律 簡單管理

2014-07-24 經濟日報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國內投信業發展蓬勃,卻也受限不少法令限制,使得投信業高階主管在管理團隊時特別謹慎小心,永豐投信投資處處長陳人壽在業界擔任管理職逾六年,尤其重視紀律,他認為,以守法為前提、放手讓員工發揮專業,更助提升績效表現。

陳人壽操盤經歷逾十年,先前擔任海外投資部主管、永豐主流品牌基金經理人,長期著墨於海外市場及產業研究,操盤實績亮眼穩健,近日更獲得拔擢升任為投資處長。在擔任投資處長後,由於須同步管理海內外投資部,每日要開的會議增多,時間如何妥善安排與運用變得更重要,「我要求自己採取『簡單管理、提升效率』」的管理方式。」

例如,相較嚴格的管理手法,比方規定員工幾點一定要出現在辦公室、經理人一個月要拜訪多少家公司等,陳人壽的管理方式顯得溫和,他認為不如給予同事發揮專業的空間與尊重,更為重要。

因為所有管理都是以「紀律」為前提,只要經理人是在守法的情況下,就會給予更多空間,讓他做更多產業研究,或是更彈性配置持股。

由於投信業需對投資大眾負起全責,因此,一開始面試新人就會擬定好相關規則,要求經理人一切操作,都需以不違背法規為最高原則,若經理人能在此架構下執行業務,又有良好的投資績效,就會讓他有更多空間去發揮專業。

但即便採取較偏向自由、信任員工的管理方式,陳人壽對於經理人績效要求相當嚴格,他認為「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平日就算沒有緊迫盯人,一旦有突發事件或金融市場發生劇烈變化,還是能判斷出一位經理人平時努力與否,以及個人的專業程度。

針對用人的策略,陳人壽說,投資不論是海內外,都需研讀全球金融市場的相關新聞報導與券商報告,所以「英文能力相當重要」;學歷部分則僅是參考,畢業後有豐富且良好的工作經歷才是重點,但他也特別重視「就職穩定度」,由於永豐投信是長期培養人才的地方,因此會希望求職者先前的就職表現是長久穩定,儘量避免三個月、六個月就頻繁更換工作者。

目前正是社會新鮮人準備進入職場的時間,陳人壽也給予即將邁入職場的新鮮人一些建議,他認為,現今社會似乎對22K議題、抑或是青年就業市場較為悲觀,但在他看來並不然,對於新世代仍很有信心,現在的年輕人透過網路與社群的分享,吸收資訊更為快速,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新鮮人求職應對自己有信心,展現自己的優勢長才,並最好選擇有興趣的工作,才能在求職中享受樂趣,學得更廣更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