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調查顯示 平均落在775萬元

調查顯示 平均落在775萬元

    預估退休後 每年所需退休金
  • 2014-07-28 01:31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退休金要準備多少才夠用見仁見智,甚至有超過四分之一受訪者不知道該如何計算。然根據近幾年數次退休金調查結果顯示,多數人認為退休金需求約在500~1,000萬元左右,平均數是落在775萬元。

 退休金協會理事長李瑞珠提醒,此數據並未將醫療以及長期看護費用考慮其中,實際金額有時可能會比預估還要多很多。

 據近4年有關退休金需求的問卷調查結果幾乎大同小異,共同處包括超過四分之一甚至達五成的受訪者不知道要準備多少退休金;能回答退休金準備金額者,以500~1,000萬元所占比重最高。

 投信法人今年最近的一次調查指出,受訪者對退休金合理平均估算每年需求與開銷需33萬元,退休餘命23年估算,約要775萬元左右;去年一份退休金需求問券調查結果也顯示,回答500~1,000萬元者占比34.6%最多,另有31%認為要2,000萬元以上;再往2年前推,根據2011年10月的相關調查,回答500~999萬元的比重也最高,占20.5%。

 法人指出,但相關調查,回答不知道要準備多少退休金的比重都相當高,甚至有4~5成受訪者都表示不清楚。李瑞珠表示,退休後,每個人究竟需要多少錢,真的很難估算,而以發生在親人例子看,剛退休時,有些人會到處旅遊,如到退休前想去卻沒有時間或沒有去過的地方,所以,前幾年開支不見得比上班時少,但花費最多期間卻落在失智、中風或者失能之後。

 就統計指出,失智症病患平均餘命約為8~10年,失能民眾甚至是失智人口的5倍多,所需要的看護、醫療費用比預期多很多,有些人想靠政府,但是政府只能給民眾最基本的退休金而已,因此,在上班時以及作理財規畫,應多為自己儲存一些退休金才能因應未來的長壽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