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中國貨幣市場基金 雙幣誘人

中國貨幣市場基金 雙幣誘人

2014-07-28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

第2季中國大陸GDP7.5%,優於市場預期,滙豐製造業PMI初值也報捷,7月最新公布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跳升至52,不僅高於外界預估的51,更創18個月來新高。經濟數據表現良好,反映出大陸先前的微刺激政策逐漸看到成果。

富邦中國貨幣市場基金經理人黃詩紋認為,中國大陸政府的微刺激政策,將是推動下半年成長的主力,今年全年GDP7.5%的目標應可預期。

黃詩紋指出,隨著中國大陸經濟數據改善,人民幣有止跌回穩的趨勢,且中國大陸持續主打人民幣國際化政策,根據彭博社調查,各外資機構對於未來人民幣匯價的估算,2014年底中位數落在6.13,2015年底時有機會到6.02,至2018年底甚至可能到5.63,顯示機構法人依然維持人民幣長線走升的預期。

因此,對於小額也想參與人民幣投資,又希望保留資金使用彈性的投資人,黃詩紋建議,不妨選擇中國貨幣市場基金,以目前熱烈募集中的富邦中國貨幣市場基金為例,不但新台幣、人民幣皆可參與投資,門檻比市場上的貨幣市場基金還低,只要新台幣5,000元或人民幣1,000元起跳,且基金投資在中國貨幣市場工具及短期債券,利率較國內貨幣市場工具高。

若是承作新台幣級別,基金收益來源除貨幣市場工具的孳息外,還包括新台幣兌人民幣升貶值的報酬,由於市場普遍看好人民幣長期走勢,建議新台幣級別可採取長期投資較為有利。


從風險面的角度而言,黃詩紋說,人民幣做為核心資產,有助於分散投資組合的匯率風險,這是由於人民幣匯率波動相對較小,且與其他貨幣相關係數低,在面對全球性的系統風險時,人民幣更保有相當防禦性的功能。回顧過去幾次金融市場危機,相較其他貨幣,人民幣多能逆勢挺升,匯價表現相對強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