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俄國動盪未平 陸股漁翁得利

俄國動盪未平 陸股漁翁得利

  • 2014-09-05 01:55
  • 工商時報
  • 林俊輝
 烏俄衝突不斷,歐美甚至一度祭出經濟制裁手段威脅俄國,但霸菱投顧認為,此舉反而讓中國大陸坐收漁翁之利,俄羅斯總統普丁外交政策將轉向中國大陸靠攏,尋求更緊密經濟連結。

 除提升中國大陸對俄羅斯出口外,同時,俄羅斯企業開始把資金移往香港,除停泊外,更將尋求港股和中國大陸相關股票投資機會,有利增加香港、中國股票流動性。

 根據美銀美林全球經理人調查顯示,高達86%經理人表示,地緣政治是現階段最擔心投資風險,創下紀錄以來第三高,不僅地緣政治持續緊張,美國可能於2015年上半年升息,更衝擊全球股債市場,陸股還能配置嗎?

 霸菱指出,中國大陸股市與美股連動性低,可望抵禦美股升息前波動,根據美銀美林調查顯示,每3個投資人就有2個人預估美國FED第一次升息時間為2015年第二季以前,其中,以2015年第2季預估比例最高。

 參考美國1994年和2004年升息經驗,美股都是呈短暫拉回後漲格局,有利風險性資產上漲。

 陸股與美股之相關性不高、僅0.16,相較於新興拉美股市的0.52、新興東歐股市0.39,中國大陸股市受美股的影響相對低,可望抵禦美國在升息前所引發的股市波動。

 陸港證券交易所股票成交量已明顯放大,為低迷已久香港、中國大陸股市帶來動能,7月香港交易所股票總成交量達643.35億港幣,分別較6月、去年7月成長26%、25%,而中國(上海+深圳)交易所7月成交量較6月、去年同期大幅成長64%、37%。量先價行的潛規則透露未來幾個月充沛的量能,將推升股價持續上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