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綠建築風行 替代能源業利多

綠建築風行 替代能源業利多

2014-09-05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油價維持高檔,環保意識抬頭,都有利綠能的發展。基金業者指出,以綠建築來說,所使用的節能系統就是替代能源的投資標的之一。全球許多地方大力推廣綠建築,有利替代能源。

康和投顧指出,所謂綠建築,就是指「消耗最少地球能源及資源,製造最少廢棄物,具有生態、節能,健康特性與減廢的建築物」。從建築的本質來說就是節能型建築,主要目的是降低資源消耗,注重節能措施的有效運用。

全球獲得LEED綠建築認證

康和投顧指出,為推廣綠建築,美國綠建築協會在2000年設立能源與環境設計先鋒(LEED)認證,用以評估建築績效是否符合永續性原則。替代能源權威研究機構Clean Endge指出,全球取得美國LEED綠建築認證數量遽增,從2003年不到50筆至2013年高達4,617筆,十年內成長90多倍,顯示綠建築已成為未來新趨勢。

康和投顧說,綠建築蓬勃發展,也帶動太陽能市場擴張。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研究指出,今年太陽能板安裝可望大增29%,產業面臨2006年以來首見的供應缺口。今、明兩年太陽能安裝量預估可能分別達52GW(10億瓦)、61GW,遠高於去年40GW,更是五年前需求量的六倍以上。

KBI全球替代性能源基金經理人瓊海爾(Treasa Ni Chonghaile )指出,綠建築不僅風行於民間,政府機構也廣為採納。今年上半年白宮突破建築限制,完成兼具歷史及環保的太陽能屋頂,總統歐巴馬同時宣布,將花費20億美元增設所有政府機構節能設備。民間綠建築風潮盛行,政府又大力支持,將是替代能源產業的利多。

瓊海爾指出,全球替代能源產業近年面臨轉型,由原先投資於太陽能、風能、生質能等產業為主,轉向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節能產業,最看好綠建築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