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保德信:制裁方向牽動俄股

保德信:制裁方向牽動俄股

  • 2014-09-05 01:55
  • 工商時報
  • 林俊輝
 烏克蘭及俄羅斯以能達成停火協議為目標進行協商,暫時減緩全球市場緊張情勢。保德信投信指出,俄羅斯近期意外調升利率,除因通膨數據依然偏高外,主為防止因近期美國制裁導致資金外流,後續是否有更多制裁將牽動俄羅斯整體經濟表現,仍有待觀察。

 不過,相對美國而言,保德信指出,歐盟是俄羅斯出口最大貿易夥伴,天然氣消費有3成比重為仰賴俄羅斯供應,加上用油旺季將屆,歐洲對天然氣需求應回升,預料將放緩對俄羅斯制裁,故評估未來俄羅斯經濟所受衝擊將有限。

 保德信大俄羅斯基金經理人林如惠表示,俄羅斯、烏克蘭長達半年衝突,已讓俄股Micex指數相對於其它新興國家股市折價程度來到2008年以來最高,目前本益比僅5倍,遠低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12倍,折價程度達近6成。

 由於停火協議的達成並無具體時間點,估計俄羅斯股市短線上仍將會受到政治因素影響而持續呈現震盪走勢,可待事件較為明朗化後,再進一步行動。

 至於欲進場搶反彈,林如惠則建議,採取定期定額長期投資策略,以因應俄股波動較大特性與市場趨勢。未來其與烏克蘭關係能否正常化、政府如何刺激疲弱經濟及國內經濟能否有起色等將是觀察重點。

 惟大俄羅斯地區股市本益比目前位在相對低檔,且股息率位在相對高檔,雖短期有政治風險干擾,然考量其目前估值與股息率,一旦相關風險降低,市場將有快速反彈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