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歐洲高收債 逢低買進

歐洲高收債 逢低買進

2014-09-05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富達固定收益計量研究團隊主管巴克(David Buckle)。 張瀞文/攝影
富達指出,美國明年3月到6月開始升息,但速度非常緩慢,低利率將持續很長一段時間,有利於固定收益,最看好亞洲及歐洲高收益債券。

富達強調基本面投資,但注重技術面的富達固定收益計量研究團隊主管巴克(David Buckle)首度來台,昨(4)日指出,美國不可能快速升息,歐元區經濟則仍然疲弱,全球低利率時期將非常長。

巴克認為,以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葉倫的言論判斷,升息的步調或許會延後,速度也會很慢,聯邦基金利率如果要達到Fed預期的3.75%目標,可能要十年。

巴克指出,從1973年到2008年金融海嘯前,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平均在6.9%,主要是因為有通貨膨脹、人口成長及生產力成長的三大動力支撐。但海嘯後,情況都已改變,未來新常態利率可能只有3%,低於Fed預期。

巴克說,美國的通膨平均值從金融海嘯前平均的3.9%將大幅下降到1.5%,同期間人口成長率從1.1%到未來的0.5%,生產力成長率也會從1.8%下滑到1%,種種因素衡量下,美國的新常態利率可能只有3%。

巴克說,歐洲中央銀行(ECB)近年來犯了兩大錯誤,一是2008年海嘯期間降息幅度太少,基準利率只降到1%,不像美國與日本降到幾乎是零。

其次,巴克表示,ECB到2011年甚至還升息,因此整個降息循環落後美國八年之久,這也是經濟表現疲弱的重要原因。雖然他認為ECB沒有理由實施量化寬鬆(QE),但應該仍會推出QE以刺激經濟。

富達認為,亞洲高收益債券擁有槓桿低及利差高兩大優勢,歐洲高收益債券歷經7月賣壓,出現逢低買進的良機。

而且,ECB如果實施QE,也是利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