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升息腳步近 高收債基金免驚

升息腳步近 高收債基金免驚

  • 2014-09-05 01:55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可能提前升息,但高收益債指數今年來至8月底已上漲5%多,稍微舒緩投資人對升息的憂慮,法人指出,投資高收債主要還是看經濟成長與違約率,展望2015年美國經濟仍持續復甦,且違約率預估在2%以下,低於歷史平均,在低利環境下仍有機會吸引資金進駐。
景順策略債券基金經理Joseph Portera
景順策略債券基金經理Joseph Portera

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績效前十
 景順策略債券基金經理Joseph Portera表示,預估美國升息時點將落在2015年第2季底到第3季初,僅管利率波幅微升,但整體利率水準仍偏低,可繼續為高收益債券及其他風險資產提供支撐。

 Joseph Portera指出,根據歷史經驗顯示,自1987年以來,5年期美國國庫券殖利率在3個月內至少上漲70個基本點的時間共有16次,其中共有10次高收益債券的報酬率為正值,其他6次則是在後續3個月後,高收益債券報酬率為正值,顯示在升息期間,高收益債券仍有表現機會。此外,他指出,升息也意味企業盈餘成長,可望相對提振高收益債市的成長動能。

 Joseph Portera分析,據摩根大通高收益債券與槓桿款展望統計,過去30年來高收益債券市場只有四年下挫,其中跌幅最重的是2008年金融海嘯時,跌幅達27%,但這種情形應該短期內不會再發生。

 目前全球景氣狀況與1994年較為相似,當年高收益債雖跌2%,但是是所有風險性資產裡表現最佳的。而且通常危機後高收債常會出現強勁反彈。

 Joseph Portera表示,美國經濟擴張速度雖較多數人預期的慢,但仍是持續復甦,有利的基本面與技術面顯示高收益債券具有良好的展望;相對於歷史水準,高收債市場利差仍有壓縮空間。至於違約率方面,2014及2015年違約率預測值低於2%,遠低於歷史平均值,也有利其未來表現。

 至於新興市場債券方面,他表示,長期基本面展望依舊樂觀,在債信評等提升、利差仍具吸引力下,相較於已開發市場的同類債券,目前新興市場債券可尋求較高收益,只是結構性區隔促使新興國家間的經濟表現大不相同,現在較看好墨西哥、智利、印尼及菲律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