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低利時期 歐亞高收債相對亮眼

低利時期 歐亞高收債相對亮眼

  • 2014-09-05 01:55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時序即將邁入第4季,當前最困擾投資人的問題就是「聯準會何時升息」,根據富達固定收益計量研究團隊分析,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的時間可能比市場預期早,最快在明年第1季,但低利環境還是會持續一段很長時間,因此在投資布局上,對風險性資產相對有利。
聯邦基金利率走勢VS.泰勒法則預估利率走勢

大衛.巴克  圖/洪錫龍
大衛.巴克 圖/洪錫龍

 富達固定收益計量研究團隊主管David Buckle(大衛‧巴克)昨(4)日指出,美國聯準會(Fed)在明年啟動升息走勢之後,利率最終會上揚到 3.75%,但Fed 也要考量升息太快風險,因此預估美國聯準會即使升息,也會是緩升,低利率走勢會持續一段很長時間。
 美國聯準會究竟會何時才會開始升息?巴克說,啟動升息時間可能比市場預期還早,預估會落在2015年3月至6月。
 巴克說,市場上通常用三法則預測利率走勢,1是泰勒法則、2是平衡法則、3是最佳控制理論。
 他指出,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前,美國聯邦基金利率走勢幾乎是和泰勒法則預估利率走勢亦步亦趨,直到金融海嘯發生,聯準會用QE政策,放出資金讓利率水準維持在幾近零利率,然而從泰勒法則看利率走勢,QE政策在2013年就應該要退場了,因此,預估美國聯準會升息的時間會比市場預期來得早,可能升息的時間約在3月至6月。
 不過,巴克也說,即使聯準會啟動升息動作,但市場利率仍在低利水準。主要是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是信奉「最佳控制理論」者,根據過去她演講時所提出之聯邦基金利率走勢圖顯示,升息的步調要達到Fed預期的3.75%目標,恐怕至少得等到3年後。
 巴克進一步表示,由於低利率水準仍將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所以對風險性資產相對有利,所以,包括高收益債以及投資等級債券都相對有利。
 他指出,以歐洲目前經濟情況不如英國和美國,歐洲不會那麼快升息,目前較看好歐洲高收益債以及亞洲高收益債;另外,新興市場債也是不錯的投資標的,雖然美國升息後,可能會導致一些新興市場的資金再回流美國,不過,因債券價格合理、流動溢酬也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