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理財型投資 注重資產配置

理財型投資 注重資產配置

2014-09-05 經濟日報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近一年來台股成交量萎縮,即便指數震盪幅度逼近百點,成交量能仍未達千億量,元大寶來證券總經理賴宗武認為,這凸顯國內投資人的投資屬性正在改變,正從追逐股市較高利益的「偏好型投資」,轉向「理財型投資」,元大寶來證券因此推出各類商品搶攻國人資產配置的理財商機。

元大寶來證券總經理賴宗武。 記者蘇健忠/攝影
元大寶來證券日前獨家贊助〈財訊雙周刊〉舉辦「2014迎接台股另一個萬點時代論壇」,賴宗武在論壇開始前受訪表示,今年台股市場蓬勃發展,投資人對理財商品的需求也逐漸提升,元大寶來證券將以通路、品牌等優勢,全力發展理財型商品。

賴宗武分析,近一年來台股交易型態已經在改變,過去當台股加權指數達9,500點附近時,如果有類似近日一天上漲70點,但隔天卻跌逾百點的波動表現時,成交量約可達到1,500~2,000億元,但觀察本周台股在指數劇烈震盪下,集中市場加上OTC的成交量,卻不超過1,200億元,這顯示出大盤的量在萎縮。

再就另一數據來說,台股自然投資人的比例,在十年前約78%,到去年則已降到66%,今年再稍稍提高些至68%;由這兩個趨勢顯示投資人的投資行為已經改變,由原來的「偏好型投資」轉變成「理財型投資」。

賴宗武說明,所謂「偏好型投資」,就是投資人認為股票市場波動利潤大,因此會將大部分資金、投入他期望短期能獲取高利益的投資行為。而「理財型投資」則是指投資人已不再對股價的短期波動產生衝動與追逐,反而更加著重在資產配置上,以國內外股票做最適當的資產配置。

在這個趨勢下,元大寶來證券將衝刺在財富管理、債券、新金融商品的銷售量,其中,青年小資族為主要鎖定客源。近年來發現,元大寶來證券開戶的年輕族群比例有上升趨勢,因此,元大寶來證券推出較適合小資族投資的新權證類型商品,希望能吸引投資人目光。

另外,在高端客戶部分,隨著主管機關陸續開放政策,未來國人將有更多樣化的商品選擇,投資腳步也逐漸國際化。例如,最近「滬港通」及「台星通」的規劃,元大寶來證在香港有子公司,台灣有複委託業務,且元大投顧已有發行港股報告能力與資格,未來在A股上也有機會領先同業,資訊更將一步到位,提供客戶及時而方便的報價與下單功能,在握有多項優勢下,將全力衝刺海外複委託業務的成長。



賴宗武談話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