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亞洲結構性改革議題發酵

亞洲結構性改革議題發酵

  • 2014-10-28 01:25
  • 工商時報
  • 林俊輝
 近期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富達證券分析,關鍵在於美元相對其他貨幣走強,在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將會調高利率之際,意味金融市場將會開始出現緊縮,惟亞洲各國近年來勵精圖治,強化結構性改革,加上油價下滑,對於倚賴原油進口的亞洲而言,將有助於經濟發展。

 富達全球股市投資長Dominic Rossi指出,美元相對其他貨幣走強,使得美國出現結構性變化,美國聯準會預期將停止擴張政府資產負債表,抑制貨幣擴增已經奏效,使得美元明顯走強,隨著市場預期美國利率走升,代表著未來金融市場將會開始出現緊縮的情況。

 Dominic Rossi分析,金融市場緊縮是兩面刃,美國經濟處於非常好情況,美股與美國經濟將應付自如,然而仰賴大宗商品進、出口的新興市場將面臨掙扎局面,由2003~2008年多頭順風行情轉為逆風情勢,其中最大逆風是中國大陸,很明顯已經出現成長趨緩之勢;其他則是大宗商品多頭行情逆風行情,也改變原物料生產大國如巴西及俄羅斯貿易條件,必需從成長轉為改革,缺乏必要結構性改革國家勢必受衝擊,正在採取改革國家卻可重新評價。

 富達亞太不含日本股市研究主管Timothy Orchard則指出,改革對亞洲市場非常重要, 中日與雙印改革持續進行,股市重新評價行情值得期待。

 以印度為例,印度總理莫迪是印度逾30年來首次單一政黨贏得勝利的總理,印度市場在回彈之前,自高峰到谷底的下滑幅度約為4%,日本反應更激烈,約為12%,但是油價大幅回落與美元走強,理論上對日本是件好事,所以真正擔心的是內需,特別是在日本政府提高消費稅以及其他議題方面,是造成股市回檔原因。至於中國大陸股市影響變動不大,這些市場雖呈現不同反應,但這些國家都有結構性改革議題在發酵。

 Timothy Orchard說,美元走強與大宗商品價格疲軟,確為某些市場創造順風環境。亞洲改革已成了關鍵議題,中國經濟趨緩與雙印改革,都已看到真正進展,雖不認為2015年將完全進入順境,但至少結構性改革的構成要素已建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