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升息腳步近 債市免驚

升息腳步近 債市免驚

  • 2014-10-28 01:25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三次升息循環期間,全球主要債券指數表現
 一般投資人認為,一旦進入升息循環,債券價格恐面臨震盪,對債券投資多有不利。事實上,柏瑞投信統計過去三次主要升息循環,發現基準利率的上揚並未對債券價格構成太大的威脅,相反的,各主要債券指數仍繳出不錯成績單。

 去年第2季美聯準會拋出可能提前升息的訊息,股債市場隨之重挫;直至今年,聯準會確定10月底結束購債,且市場多預測於明年年中後開啟美國升息循環,在對地緣政治風險疑慮以及升息預期下,第3季全球股債市又陷入震盪。

 投資人多認定,升息會對債券市場構成衝擊,因此看到,自今年第3季開始,投資債券的資金陸續流出,其中又以高收益債券為最。然而,從過去美聯準會升息循環期間觀察,可發現各類債券表現依舊不俗,並不如投資人所想。

 根據柏瑞投信的研究統計,自1992年至2007年,總共歷經三次升息循環,每次平均長達36個月,而看到各類債券主要指數於此三次升息期間表現,皆是上揚。

 以最近一次2003~2007年來說,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以及新興市場債券指數,甚至達兩位數上漲,可見升息並不盡然會對債券價格構成衝擊。

 展望未來,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林紹凱表示,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於10月開始見到反彈跡象,資金流出現象也漸緩和,值得留意的是,在高收益債出現修正後,美國高收益債利差自前波低點大幅擴張至440個基準點,是近一年最大,具潛在資本利得空間。

 不同於高收益債的明顯資金外溢,新興債今年以來金流仍稱穩健。根據彭博社統計至2014年10月17日,新興市場高收益債目前擁有達7.3%的殖利率、新興市場當地貨幣主權債也有6.5%,此為八個月前的水準,投資價值再度浮現。

 但柏瑞投信也提醒,投資債券市場仍有其特定風險,投資人仍需視自身風險承受度來謹慎選擇標的,彈性運用資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