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四中全會效應 中國債市好閃亮

四中全會效應 中國債市好閃亮

2014-10-28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

中國大陸年度重要會議將於近期召開,市場法人表示,會議後勢必釋放更多刺激及改革政策,可望持續貨幣寬鬆政策與改革債市,有利中國大陸及亞洲債市。

中國大陸近期舉行四中全會,12月底將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群益投信表示,從習李政權上台後,中國政府改革不斷,最近財政部公布「地方政府性存量債務清理處置辦法」,更是債市改革的重要一步。在這些年度重要會議之後,可望推出更多有助債市發展的政策。

亞洲高收益債券中,中國是規模最大、流動性最強的市場。 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國大陸債市受惠於國內債券基金持續成長及海外需求擴大,中國大陸銀行間債市從2004年的5兆人民幣成長到2014年的31兆人民幣。市場人士預期,制度持續改善,利差仍存在,中國大陸債市繼續蓬勃發展可期。

群益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運婷指出,中國大陸第3季經濟成長率為7.3%,優於市場預期的7.2%,但離今年的經濟成長目標仍有一段差距,加上最近經濟數據仍較疲弱,中國大陸政府第4季仍有機會推出更多寬鬆政策,以達成今年目標。



李運婷說,中國大陸央行將透過常備借貸便利釋放2,500~3,000億人民幣的資金至股分制銀行,相較於之前的國有銀行,股分制銀行能將資金更有效放貸給中小企業,有利於經濟結構的轉型。

富達亞洲高收益基金經理人柯林(Bryan Collins)指出,境外人民幣債券市場的規模,已從2011年微不足道的水平快速擴增到目前的7,000億元人民幣。人民幣債提供額外的投資選擇,與傳統美元計價的連動性低。

此外,柯林說,境內中國債券市場也持續發展,政策持續改革,正為中國大陸政府與企業提供更多籌資管道。

在亞洲高收益債券中,中國是規模最大、流動性最強的市場,也提供許多投資機會。

惠理康和中國點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余冠廷指出,看好中國優質的房產開發商,特別是手上握有現金和資產負債表良好的業者,但房價下跌,庫存仍偏高,房市銷售數據普普,因此最近調節房產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