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亞洲資產 魅力大增

亞洲資產 魅力大增

2014-10-28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

中國大陸主導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日前啟動,亞洲的基礎建設成為這次11月APEC會前會的焦點,亞洲開發銀行(ADB)也更加關注基礎建設的融資議題。

瀚亞投資表示,亞洲基礎建設的需求,將有效帶動公營與私營企業的整合與投資,對股市與債市有長期助益。

瀚亞亞太豐收平衡基金經理人施宜君表示,亞洲國家具有人口結構的優勢,未來最大的商機是城市化,城市化的需求,將成為基礎建設成長的最大動力。

資料來源:瀚亞投信                             記者李娟萍/製表

現階段亞洲各國已意識到,必須透過擴大基礎建設,帶動當地經濟,亞洲開發銀行預計在十年內,將需要8兆美元從事基礎建設投資,可見這已為長線趨勢。

瀚亞投資指出,儘管「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是由中國主導,目前金額只有500億美元,但未來將朝1,000億美元邁進,現已有印度、印尼以外的東協九國、巴基斯坦、蒙古、哈薩克、科威特、卡達等亞洲國家共同參與。

若搭配亞洲開發銀行既有1,650億美元的規模,亞洲基礎建設計畫將獲得更大的支持。

施宜君表示,基礎建設類股通常有可預期的盈利模式,且具有高股息特性,在亞洲基礎建設的帶動下,對亞洲資產採取高股息投資策略,反而較易累積收益。

此外,亞洲人口結構改變,促使資本市場提供更多收益型商品,現階段亞太不含日本高股息股票的配息率約為3%,透過適當的標的篩選,甚至可以把平均配息率拉高到4%;從長期投資的複利效果來看,反而有利累積資產。

德盛安聯四季成長組合基金經理人許豑勻表示,新興亞洲評價雖較貴,但資金動能較強,基本面最為正向,未來進入升息階段,全球市場逐步回穩,新興亞洲因基本面和資金面較佳,表現將相對持穩。

許豑勻指出,就各區域來看,東協基本面最佳,改革政策持續推出,支撐股市估值上調。從經濟數據來看,新加坡和印尼的經濟數據相對良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皆重回50擴張水準,而印尼消費者信心持續高檔,出口增溫10.6%優於前期的-6.0%和預期8.6%。

印度製造業連二月下滑,但保持擴張水準,受惠企業盈餘改善,外資持續流入印度。東協國家因先前有燃料補貼政策,通膨緩和,且油價下滑,對多數產業依賴油品進口,包括泰國、印尼和印度都可望從低油價中受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