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全球高股息基金 聚焦

全球高股息基金 聚焦

2014-10-28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雖然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可能延後升息,但施羅德認為,Fed利率走向正常化,股票勝出的機率高,但市場波動不小,利用高股息策略布局股票是較安穩的方式。

Fed在9月中旬表示量化寬鬆(QE)將於10月完全退場,在美國經濟持續復甦,失業率快速下滑以及薪資成長加速下,市場預期首次升息時點可能落在2015年第2季。

不過,Fed的10月會議紀錄公布後,市場卻發現Fed立場改為溫和,原因是美元快速升值,可能對其他國家景氣復甦構成威脅,因此市場對於Fed首次升息時間點的預測也往後延遲。

施羅德投資首席經濟家魏凱斯(Keith Wade)指出,對於美國貨幣政策來說,美元升貶的重要性已不如以往。

美國進口占GDP的15%,出口則略低一些,二者大致平衡。此外,全球大宗物資價格多以美元報價,由美元匯價變動所帶來的通貨膨脹或通貨緊縮,對美國的衝擊反而是可以忽視的。

魏凱斯提醒投資人,美元升值趨勢明確,所代表的意義是,往後數個月可能出現通縮。所幸,相對於過去兩次景氣衰退,或是1990年代末期的亞洲金融風暴,這次通縮的壓力仍不嚴重。

先前的兩次景氣衰退,都是在美元強勁升值10%或更多時,造成進口物價下跌5%~6%。

另一方面,JP摩根證券研究顯示,油價每下降10%,可幫助次年度美國的GDP成長率增加0.25個百分點,如此對美國經濟也是一大助益。

施羅德環球股息增值基金產品分析師林良軍表示,2013年5月,Fed前任主席柏南克提到QE可能考慮退場時,由美股領軍的全球股市出現一波5%~15%不等的修正。

然而,市場人士回神過來,理解QE退場其實代表基本面好轉,半年後,各主要股市出現15%~20%不等的反彈。

林良軍指出,數個月前美股頻創新高,許多投資人苦等不到適合的進場時點,但最近股市大幅波動,正好提供投資人逢低加碼的良機。

林良軍說,Fed正在朝向利率正常化,各式資產類別中,預期股票未來的勝出機率較高,美歐日等成熟股市仍將為投資主流。


進階型全球高股息股票基金同時掌握兩種收益來源,也就是高股息與選擇權權利金,相當適合穩健型及有配息需求的投資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