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聰明理財》利多加持 陸股可望更「牛」

《聰明理財》利多加持 陸股可望更「牛」
. 2014-10-02 17:47:35
.MoneyDJ新聞
.記者 徐伯豫 報導
10月滬港通即將上路,雖然中國大陸股市早在消息傳開後,已明顯受到刺激走揚,不過投信業者認為,滬港通政策開放後的利多,將能吸引更多歐美資金流入,進而支撐中國大陸股市表現。

更值得一提的是,滬、深股市自7月下旬以來的漲幅已逾14%,但是滬、深300指數、上海A股指數目前本益比卻只有10至11倍,股市估值仍低於長期平均,在全球主要股市中也是最便宜,預計新一波的牛市動能正蓄積待發。

【外資捧內資追 中國投資熱度延燒有望】

全球股市從2009年來走了超過五年的多頭,不過中國大陸股市並未跟上這波漲勢,觀察近五年來上綜指數與MSCI世界指數的表現,陸股每年皆落後全球股市,讓投資人對陸股的信心持續削減。

不過,近期全球股市回檔震盪,陸股反而延續今年5月以來的漲勢,出現連漲五個月的走勢,第三季單季超過15%的漲幅,更創下2009年以來單季之最。除了滬港通的激勵外,群益投信認為,過去一週中國大陸新開股票戶數,也創下2012年3月來單週最高,在內、外投資氣氛皆夯之下,陸股行情可望得以延續。

近五年上綜指數與全球股市表現
年度上海綜合指數MSCI世界指數
2010-14.31%10.42%
2011-21.68%-9.42%
20123.17%13.44%
2013-6.75%20.25%
2014前三季11.72%2.03%
資料來源:Bloomberg,資料日期至2014/9/30,群益投信整理

群益華夏盛世基金經理人蘇士勛認為,中國大陸股市因10月將啟動的滬港通,將可望因香港投資人資金活水的挹注,帶來人民幣3000億元的動能,加上向來以內地投資人為主的中國大陸股市,近一週新開股票帳戶達21.7萬戶,創下2012年第一季底以來最高水準,反映出當地投資人願意再給中國大陸股市一個機會,同時第四季又向來是中國大陸的消費旺季,中國大陸股市是值得期待的市場。

【迎接金九銀十旺季 投資亮點浮現】

在消費旺季的部分,滙豐中華投信投資長張靜宜表示,中國大陸向來有「金九銀十」的傳統消費旺季,且今年來經濟數據普遍較去年佳,雖有中國大陸政府打奢的影響,但預期中國大陸高達13億的人口,將創造出龐大的消費商機,且會更進一步點燃食衣住行育樂等相關產業的投資亮點。

她以去(2013)年為例,根據中國大陸商務部公布,「十一」黃金周(10月1日至7日,共7天)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人民幣8,700億元,年增率13.6%。其中,服裝鞋帽、金銀珠寶、電子數位產品、家用電器等商品均為熱銷,顯示消費結構的升級趨勢明顯。

滬港通啟動 海外資金有「陸」可走

再講到滬港通的部分,由於市場也已提前點燃對中國大陸股市的熱情,帶動中國大陸股市上季也漲了15%,投信業者建議,後續應關注滬港通實施首日的情況。

滙豐中華投信投資長張靜宜提到,試點初計畫推出初期,南下及北上資金均將受每日上限額度限制,即滬股通總額度為人民幣3,000億元,每日額度為人民幣130億元;港股通總額度則為2500億元人民幣,每日額度為105億元人民幣。如果滬股通首日,人民幣130億元額度「秒殺」,意味著現有額度根本不夠,後續仍將有搶額度的情況,將有助於增強投資人對中國大陸A股的信心。

惠理康和投信基金暨研究部主管劉佳雨分析,陸資放行每日交易上限約當目前港交所每天交易量的30%,總額則約占市值的3%。陸資到香港的投資標的,可能以恒生指數中具有獨特性的上市公司為首選,例如滙豐(HSBC)和友邦(AIA)這種優質企業,和其他配發高股息的股票,如和記黃埔;而「錢進」大陸部分,考量股票的波動性、財務透明度,預料第一波流入的資金,將傾向選擇財務透明度相對較高的權值股:三油和四大行,或其他高股息、A-H折價仍較高之股票等。



資料來源:港交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