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基金特蒐/群益店頭 績效超亮眼

基金特蒐/群益店頭 績效超亮眼

2014-10-02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店頭市場與中小型股票,因為股本小且股性較靈活,具有高成長性、高爆發力、高波動風險的特性。

在目前台股中小、店頭以及科技逾55檔基金中,以群益店頭市場基金淨值最高,顯示其長久以來績效的穩健。

看好蘋果新機銷售,蘋概股繼續成為投資市場關注焦點。 聯合報系資料庫

群益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沈萬鈞指出,店頭市場今年的機會很多,扣除太陽能、生技類股,個股波動風險也不高,因為企業盈餘成長幅度仍有雙位數的17%~18%,而且可以在其中發掘新成長的公司。

沈萬鈞說,通常買進標的之後,他會持股三個月到一年,有的甚至抱了四年,買的標的是「成長」跟「趨勢」。例如他曾經看準隱形眼鏡業績的成長,買進個股賺了三倍。也曾買進半導體設備股,一路從300元抱到破千元,在集中市場較難找到這樣穩定、高成長的公司,尤其上市公司的股本比較大,賺到同樣的金額,櫃買OTC市場的公司股本較小,每股稅後純益(EPS)數字相對之下更為亮麗。

大環境來看,目前美國經濟穩定、健康復甦向上,因此暫無系統性風險;回頭觀察OTC指數,通常年初都會漲,第1季有作夢行情,到了第2、3季,就會檢視基本面,漲幅已高的股票,一旦業績下修,回檔修正的幅度也會更大,這時就要十分小心。

目前時序已經到了第4季,操作難度也會提升,不過沈萬鈞說,這時對他來說反而簡單,只要回到檢視個股競爭力,看業績展望。

以第4季來看,蘋概股仍舊是市場認同度較高的投資標的,對於蘋果新推出的iPhone6及Apple Watch,沈萬鈞也十分看好,因為蘋果壓抑了這麼久才推出大尺寸的手機,果粉買單機會高。而售價1萬元出頭的AppleWatch很適合作為送禮使用,對其他公司推出的智慧型手表也有排擠效應。

除此之外,沈萬鈞還看好生技及零組件,至於選舉前三大題材:集團、資產與金融,集團股則是得看個別公司,資產股因為政府打房中,沒有利多;金融股因為獲利佳,加上未來會進入升息循環,利差擴大有助於壽險業。

電子業方面,因電子股與業績的關聯太大,首重基本面,不過與台股連動較高的美股費半、那斯達克都創過新高,待10月第3季季報公布,好的公司修正後會有再漲的機會,主要是美國年終的耶誕節銷售值得期待,還會有一波拉貨潮。

沈萬鈞指出,電子業一定要抓緊新產品。掌握到新技術的公司,毛利率才會高,例如最近很熱的NFC、行動支付、物聯網相關的wifi升級、4G,或是4K2K螢幕解析度的提升等;而且新產品、新技術會產生新的行為,以蘋果的Apple Pay行動支付為例,將改變消費者的行為模式與想法,進而是否創造出新的商業模式,就值得觀察,因此,沈萬鈞特別看好蘋果將會進入正向循環,因為「看到了新的趨勢」。

店頭市場基金

沈萬鈞小檔案
現職 群益店頭市場基金、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
學歷 清大電機、紐約市立大學財金碩士
經歷 台積電、台新投顧研究員、群益投信研究員、群益投信基金經理人
專長 半導體、電子、新趨勢、科技類股
資料來源:群益投信 王奐敏/製表

操作心法
鎖定業績高成長族群
要買公司的本質、買趨勢。例如穿戴式裝置,或是觀察到半導體晶圓代工景氣向上,就可以先去買進看好的相關標的,並且「由下而上」的選股,直接精挑個股,鎖定業績高成長的潛力族群。

而電子業一定要抓緊新產品,因為成熟商品的相關供應鏈毛利率只會逐年下滑,掌握到新技術的公司,毛利率才會高。

投資小叮嚀
先看過去績效
選擇中小型基金時,一定要觀察過去績效。因為遇到指數修正時能否避開風險,避免暴漲暴跌,績效才能長期勝出。尤其是遇到空頭時,股票的配置也需要調整。

觀察年化波動度
觀察年化波動度也重點,數值愈小,風險愈低。同類型有些基金淨值很低、群益店頭市場基金目前淨值能逾63元,就是有無注重風險產生的明顯差距。(王奐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