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穩健投資心法 資產配置宜多元

穩健投資心法 資產配置宜多元

  • 2014-10-02 01:08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基金產品琳瑯滿目,多數人在挑選時,往往不知所措,許多投資人甚至是把基金當個股操作,以為需要勤於波段進出才能獲利。根據投信業者最新調查顯示,投資人對調整投資組合最困難點在於不知未來景氣變化和調整比例,建議可以波動度較低的多重資產組合來因應。

 摩根投信近期針對逾2,000位摩根投資人進行一項有關投資組合的調查顯示,對投資人來說,調整投資組合最困難的三點,依序是「不知道未來景氣」(41%)、「不知道調整比例」(33%)和「沒有時間研究」(15%)。

 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經理人郭世宗表示,美歐日央行寬鬆步調不同,各國景氣復甦腳步不一,都是讓投資人調整投資組合時感到無所適從的最大原因。

 郭世宗認為,在不確定的環境中,唯一確定的是總體經濟走出谷底,只要投資標的越分散,收益來源愈多元,交給專業經理人因應不同的市場變化,適時適地動態調整資產組合,並做好波動管理,則面對市場震盪時,就算投資人無法時時關注市場訊息,還是可以創造最高的投資效率。

 調查也顯示,74.89%投資人過去12個月曾調整過投資組合,但其中卻只有27.11%有調整的投資人非常滿意自己的調整結果,顯示一般投資人儘管積極參與市場,但面對瞬息萬變的金融環境,礙於有限的資金池和專業知識,很難做到精準資產配置和靈活的調整,因此依舊無法占得投資先機。

 郭世宗指出,各類資產表現輪動,沒有任何一類資產可以持續維持優異的報酬表現,尤其隨著近年來國際金融市場震盪,若是投資組合過度集中,可能蒙受大幅虧損,因此,這個階段投資布局更應該注重多元化,才能掌握多元收益的機會。

 群益多重收益組合基金經理人林宗慧指出,投資是長期的事,目前全球景氣趨勢呈現溫和復甦、國際商品價格下跌亦緩和通膨壓力,有利於股市、不動產及高息債券等風險性資產表現。

 林宗慧表示,多重資產配置特性就是隨漲抗跌,適合納入穩健型投資人的優質核心部位。

 以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核心配置首選波動度較低的部位,因此債券確實是不錯的選擇,不過股市近年重回主流,股債平衡組合基金的投資效益轉趨明顯,核心配置也能有其他選擇,特別是近20年來,股債年度報酬率同時為負數的情況未曾出現,說明只要將多重資產配置得宜,有助降低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