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南非幣資產 大摩看淡

南非幣資產 大摩看淡

2014-10-02 經濟日報 林春江

近期全球匯市波動劇烈,美元走強導致基本面不佳貨幣貶值。觀察美元指數由6月30日波段低點反彈,隨著9月市場對聯準會升息預期加溫,美元展現強勢表現,體質不佳的商品貨幣,例如南非幣遭資金大幅撤出,匯率重貶。

由於投資人對於高配息偏好,基金業者藉由發行高息貨幣計價基金,透過較高外幣利率,以及配息來自本金等方式,以高配息水準吸引投資目光,今年來南非幣計價基金熱門。

南非幣計價高收益債券基金表現

然而,本波南非幣重貶即侵蝕基金績效表現,觀察台灣核備銷售的南非幣計價高收益債券基金,自美元升值以來,基金績效都呈現負數,9月美元強彈,基金單月台幣計價跌幅普遍超過5%。

美國經濟穩健復甦,伴隨明年中可望升息,維繫美元長線走升表現,基於南非經濟基本面疲弱,多家大型外資券商最新報告均看淡南非幣未來走勢。

美銀美林證券9月25日調降2014年南非經濟成長率至1.2% ,同時警告該國恐將面臨停滯性通膨以及經常帳赤字惡化,南非幣將相對波動且弱勢。

花旗集團最新的外匯報告指出,外國直接投資與商品疲弱,南非幣未來仍面臨貶值風險。
摩根士丹利近期也認為,中國經濟降溫,商品價格下跌,看空南非幣。

理財專家認為,美元走升趨勢確立,高息貨幣投資甜蜜期已過,建議停損或逢南非幣出現短線反彈,出脫南非幣資產,不建議進場攤平。

觀察近四年南非幣年底匯價,2010年底是6.63、2011年底是8.09、2012年底為8.47、2013年底則是10.49,南非幣呈現年年貶值走勢,截至9月底南非幣已貶破11元,來到11.28。

展望未來,美元走強,加上南非體質弱勢,預期南非幣走勢將更為疲弱。美國復甦趨勢相對明確,高收益債市仍可望受惠於企業獲利與經濟成長,美元走升有利於資金回流美國,建議投資人停損基本面不佳的南非幣資產,持有以美元計價的高收益債基金,降低南非幣高波動所衍生的匯損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