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基金理財》退休金投資教戰/退休投資求穩 基金波動度重於績效

《基金理財》退休金投資教戰/退休投資求穩 基金波動度重於績效

2014-10-02 記者邱智慧/台北報導

退休族群、機構法人與一般投資人在投資行為上相當不同。對退休族群與機構法人來說,基金波動度遠勝於績效考量。雖然高波動代表高報酬,但同時也意味著當市場下跌時,資產修復需要更長的時間與幅度,未必有利投資效率。

瀚亞股債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鄭夙希說,投資人當然希望基金的績效越高越好,但從資產收益的變化來看,績效好壞也只是個簡單的數學題。當資產損失越大,市場也要有更大的上漲幅度才能彌補損失,例如,當資產損失5%,市場只要上漲5.26%即可復原;但若下跌30%,後續要上漲42%才能復原;若下跌達50%時,後續更要反彈超過100%才能修復資產。

瀚亞投資指出,從退休金投資的角度出發,最忌諱的就是資產波動度高,扣除黑天鵝事件或全球系統性風險外,其實大部分時間,多數資產的波段都在正負10%~25%上下波動。可見即使是「太平盛世」,高波動依舊是財富累積最大的障礙,這也是資產配置越來越重要的原因。

鄭夙希說,即使是專業級的投資人,都不一定能在市場真正的低點來臨時大膽加碼並攤平,更何況是一般做退休規畫的投資人。從這角度來看,真正能鎖住資產收益的不是基金績效,而是基金波動。

因此,投資人在挑選股債平衡或股債組合基金時,波動度與夏普值遠比績效排名更重要,因為只有這兩種數據,才能看出經理人在資產配置上的優勢。建議投資人透過相關數據的追蹤,挑選出真正適合自己的股債平衡或股債組合型基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