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台股基金 2014年失血263億元

台股基金 2014年失血263億元

  • 2015-01-20 01:33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2014年台股基金規模數據出籠,受震盪幅度加大影響,整體較前年大失血263億元,但仍有多檔基金挾操作績效優勢,還有二檔基金規模逆勢增長甚至翻倍,其中復華數位經濟去年規模大增逾40億元、增幅215%最亮眼。

 法人分析,2014年台股加權股價指數上漲逾8%,在新興股市中表現相對優異,但從去年下半年起波動加大,進而影響基金投資人持有意願。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統計,2014年台股股票型基金規模失血168億元、減幅6.59%,指數股票型則流失近89億元、減幅近9%,台股股票平衡型也流出5.77億元,減幅2.37%。

 以個別基金來看,2014年仍有59檔台股基金規模正增長,其中增長前十名金額至少超過6億元,5檔更超過10億元,平均增幅至少都超過兩成,且去年績效皆打敗大盤。

 復華數位經濟基金經理人吳英鎮表示,去年第4季台股重要企業財報陸續開始公布,加上晶圓代工龍頭與蘋果供應鏈指標大廠財報皆優於預期,且對2015年營運展望樂觀,有助台股下檔支撐及中期趨勢,由於今年上市公司總稅後獲利有機會續創新高,預估台股今年不排除有挑戰萬點的機會。

 德盛科技大壩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雖然美國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不如預期,財報周也缺乏亮點,造成美股表現弱勢,進而影響台股的投資氣氛,但隨著電子權值股去年第4季財報交出亮眼的成績,對於未來展望也相當正向,建議接下來應以財報表現較佳、未來成長性優的族群布局,包括面板、LED、工業電腦、雲端計算等族群。

 低油價趨勢下,原物料下跌受惠的航空與航運,未來仍然看好;先前因油價重挫而受害的塑化類股,則因庫存回補效應,短線有反彈機會,可逢低分批布局。

 群益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沈萬鈞指出,台股去年第4季企業財報在匯率有利下可望表現不弱,均有著營造元月偏多行情延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