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美債 魅力再現

美債 魅力再現

2015-01-20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國際避險氣氛高漲,美債再現資金魅力,上周淨流入43億美元,居債市吸金之冠,同時,投資級企業債也連帶受到資金追捧,淨流入15.3億美元居次。

反而是風險性債券資金動能呈現分歧,新興債上周淨流出11.2億美元;高收益債則終止連六賣,上周轉為淨流入8.8億美元,創近九周來單周最大吸金。

圖為希臘民眾聚集在國會前抗議。 聯合報系資料庫

摩根投信副總經理吳美燕表示,希臘國會選舉及美國第4季財報的不確定性,導致市場氣氛趨於觀望,資金前進美債尋求避險的步伐不停歇,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下探至1.9%,具有高評級優勢的投資級企業債也成為資金追捧標的。

吳美燕認為,市場對於今年美國利率從極低水準緩步向上已有共識,利率回歸正常化趨勢不變,只是近期市場趨避氣氛濃厚,導致資金湧向美債求避險。

美債殖利率來到歷史低檔,價格向上空間相當有限,吳美燕指出,若投資人對於市場震盪有所疑慮的話,投資級企業債將是較好的投資選擇,除了資金動能較為穩定,並可望受惠企業獲利回升。

國際資金回補高收益債8.8億美元,主要是市場認為高收益債有超跌之嫌。德盛安聯目標收益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油價下跌,雖造成高收益債市下跌,但美國能源業者的避險合約也顯著增加,可望減少能源公司跌價損失。

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EIA)資料顯示,能源公司的避險金額,去年第1季避險合約金額不到10億美元,第3季已增加至近20億美元,顯示業者進行大量的避險操作,因此,高收益能源債違約率並未大幅攀升。

許家豪表示,高收益債市在前一波油價無預警重挫,利差已經先行反應。從美銀美林指數觀察,高收益能源債券的利差已自最高時876個基點,降為803個基點,整體全球高收益債券的利差同樣自高點592個基點,收斂至563個基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