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瑞郎遽升 重創瑞士3產業

瑞郎遽升 重創瑞士3產業

  • 2015-01-20 01:33
  • 工商時報
  • 林俊輝
 瑞郎兌歐元大幅升值,已使股市總市值損失1,000億瑞郎,更讓不少對沖基金損失慘重,被迫關閉,富達證券分析,瑞士央行(SNB)祭出放棄實施3年多的「歐元兌瑞郎1.2下限」,將重創三大產業,此時應聚焦專注在以成本及營收為主的瑞士企業,且預期歐洲央行(ECB)將會在1/22執行量化寬鬆計畫。

 富達指出,瑞士央行鬆綁匯率措施,將不利瑞士出口產業、銀行業、觀光業,因為瑞郎走強將使瑞士產品在海外更貴,瑞士銀行業海外營收比重高,匯回總公司匯價相對不利,對外國觀光客而言,瑞士旅遊將變得更貴。

 富達瑞士基金經理人Alberto Chiandetti指出,瑞士放棄釘住歐元匯率1.2元匯率下限後,瑞郎相對其他貨幣在一夕之間驟幅升值20%,將衝擊上市的跨國企業獲利。然而,不少企業為了應付瑞郎升值局勢,早已經適應與分散營收來源對抗瑞郎升值,以雀巢為例,僅5%總成本是在瑞士,任何來自匯率波動對獲利壓縮情況都很輕微,專注在以成本及營收為主的瑞士企業將表現良好。

 富達固定收益計量研究團隊主管David Buckle指出,「央行不會故意誤導,有些新訊息一定是來自瑞士央行(SNB)。1月14日歐盟法院表示,直接貨幣交易(Outright Monetary Transactions,簡稱OMT)計畫是與歐盟條款一致。」

    他懷疑市場上的消息-歐洲央行(ECB)決定在1月22日執行量化寬鬆,遂通知SNB。想必SNB認知到在面臨龐大量化寬鬆時,無法維持瑞郎釘住歐元下限,因此放棄維護釘住匯率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