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政治干擾 歐經濟重陷危機

政治干擾 歐經濟重陷危機

2015-01-20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本周歐元區的兩件大事─歐洲央行(ECB)22日可能推出量化寬鬆(QE)措施、及25日希臘選舉,都將凸顯政治因素正使歐元區重陷危機。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皮薩里德斯更說,若ECB未能儘早實施QE,必然完全是因為政治。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首席歐洲市場策略師佛南德表示,若非政治干擾,歐元區今年經濟將會改善。ECB已將利率降到新低,並買進民間資產,政府也正放寬撙節措施,歐元貶值將提升競爭力,同時油價重挫、銀行也擴大放款,「有理由覺得歐元區經濟將比一年前好,然而政治卻不平靜」。


ECB總裁德拉基為了強化內部共識,可能必須限縮QE規模,並且由各國央行購買本國公債、自行承擔本國的風險。 美聯社


希臘25日的國會選舉可能由激進左派聯盟勝選。該黨堅持執政後將重新談判紓困條件、保證放鬆預算,並打算減記部分債務,這將與希臘的國際債權人發生衝突。ECB警告,如果希臘的紓困計畫崩盤,希臘將喪失財政支援。

葡萄牙、愛爾蘭、西班牙,甚至義大利都可能受到牽連。同樣接受紓困的葡萄牙及西班牙今年都將選舉。西班牙新崛起的「我們能黨」也主張增加公共支出,並強迫公債持有人承擔約1兆歐元的損失,而該黨的支持度目前領先執政黨。義大利及法國雖無選舉,但政府也承受「極端主義」政黨的壓力。

在ECB的QE決策過程中,政治也將插一角。主要障礙是德國。德國央行總裁懷德曼和德國國會議員等人都曾對QE提出警告,因為他們認為實施QE可能使ECB被捲入財政政策,並鼓勵各國政府增發新債,或延後結構改革。

ECB總裁德拉基為了強化內部共識,可能必須限縮QE規模,並且由各國央行購買本國公債、自行承擔本國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