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高收債基金 氣血轉旺

高收債基金 氣血轉旺

2015-01-20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高收益債券基金連續遭淨贖回失血六周之後,資金終於回流。基金業者認為,高收益債券違約率仍低,今年可望創造出個位數的正報酬,美國、歐洲及亞洲高收益債券各有優點。

高收益債券基金去年底遭受較大的賣壓,但去年表現仍不弱。如果以新台幣計算,以美國高收益債券表現最佳,全年指數還繳出8.7%的亮眼成績,全球高收益債券約5.9%,歐洲高收益債券則只漲1.7%,主要是受歐元弱勢拖累。

投資人擔心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今年會升息,資金因而流出高收益債券。此外,國際油價急跌,投資人擔心能源公司發行的高收益債券有違約風險,也是引發資金贖回潮的原因。

先鋒投顧仍看好美國高收益債券後市,主要是因為美國經濟基本面佳,失業率回到2008年金融海嘯以前的水準,消費者信心創近年新高,房市與零售業等數據也有不錯的表現。企業獲利優,去年只有兩家公司信評被打入垃圾債,卻有22家企業從垃圾債等級調升至投資等級。

此外,先鋒投顧指出,美元強勢,美元資產也水漲船高。再就技術面來說,由於高收益債券去年下半年修正,利差已擴大到三年高點,未來有收縮的空間,可望創造出資本利得。

至於歐洲高收益債券,同樣享有低違約率的優勢。此外,相較於美國高收益債券,歐洲高收益債券中的能源產業比重極低,更不易受到油價大跌的衝擊。
資料來源:各業者 記者張瀞文/製表
市場對於歐洲中央銀行(ECB)推出量化寬鬆(QE)寄予厚望,富達歐洲高收益基金經理人葛洛迪夫(Andrei Gorodilov)指出,ECB將維持高度的寬鬆政策,這也是看好歐洲高收益債券的理由。不過,市場波動難免,票息收益將可望緩和市場波動。葛洛迪夫並不擔憂歐洲高收益債的基本面,雖然信用品質不太可能再改善,但驟然惡化也不太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