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退休理財 掌握四原則

退休理財 掌握四原則

2015-01-20 經濟日報 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

滙豐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台灣在職人士會將年收入30%作為儲蓄備用,在15個調查市場中位居第二;銀行業者建議,退休理財應掌握四大原則,及早開始儲蓄、了解退休生活所需資金、尋求專業建議,補足退休資金差額和未雨綢繆,為意外做好準備。

滙豐《未來的退休生活:平衡之道》調查報告指出,台灣在職人士會將年收入30%作為儲蓄備用,比率高於英國11%、美國14%,其中,在15個調查市場中位居第二,僅次於香港31%。
經濟日報提供
但調查結果也指出,全球平均長達18年的退休生活中,現有退休儲蓄和投資只夠應付11年所需,顯示出全球平均在職人士的退休儲蓄缺口達七年。

至於如何補足缺口滙豐銀行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資深副總裁莊懷德表示,第一,及早開始儲蓄,對年輕人來說,退休生活似乎很遙遠,但仍須及早開始規劃退休生活。

第二,了解退休生活所需資金,第三,趁全球景氣回升,尋求專業建議,藉以補足退休資金差額。第四,未雨綢繆,為意外做好全面的準備。

莊懷德指出,前幾年經濟衰退帶來的深遠影響,導致人們不得不優先考慮其他財務需求,如償還房貸、支付教育費用和日常支出等。其實這種情況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及早安排,周密規劃,並嚴格執行定期儲蓄及投資策略,就可能兼顧多種財務需求。

莊懷德說,許多人在安排退休儲備時,會輔以房產、珠寶和黃金等新資產,為安享退休生活做準備。不同的退休儲蓄和投資方案,涉及的風險及回報亦有不同。大家需要了解自己的退休需求,並就解決方案尋求建議,制定平衡、多元的財務計畫來滿足所需。

除了傳統儲蓄,滙輔助性收入來源受到青睞。在亞洲,62%的在職人士計畫輔以投資黃金、珠寶或鑽石的回報補足退休生活所需,全球範圍則約有52%在職人士投資珠寶代替儲蓄。為籌備退休所需的資金,亞洲在職人士認為現金存款(72%)和第二套房產(69%)是創造收入的好方法。

這項調查訪問了全球15個市場、超過1萬6,000名人士。

調查指出,要儲備足夠退休資金並非易事,阻礙在職人士儲蓄退休資金的因素,仍然是全球經濟表現和其他人生大事的長期影響,趁早未雨綢繆,仍是不變的首要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