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日本結構改革 箭在弦上

日本結構改革 箭在弦上

2015-01-20 經濟日報 編譯/林聰毅

安倍晉三/日本現任首相
我所領導的政府在去年12月14日的選舉中得到日本人民壓倒性的支持,同時獲得強有力的授權,大幅增強了我們採取果斷行動的能力。事實上,現在我們不僅擁有採取行動的權力,選民也傳遞一項清楚且明確的訊息,要求我們必須這樣做。

特別是,我們現在獲得授權,可以啟動舉世聞名的所謂安倍經濟學「第三支箭」─結構改革。而且只有結構改革才能釋放日本企業和人民的競爭力以及壓抑已久的活力。



我在去年11月突然宣布提前大選,目的是為鞏固而非囤積政府的政治資本,更是為了將它用於兩年前就許下的改革承諾。

如今,我們有了人民最新的授權,結構改革將是我們未來施政的重點。

首先,我們將從根本上重新檢視日本的稅收制度。這不僅包括調高消費稅率(目前我們暫停了二度調高消費稅率),也包括做出必要的調整以使我們的稅制不再阻礙投資誘因。一些農企組織(它們是既得利益的縮影)必須有所改變,我們將促使它們改變。

其次,我們必須讓日本的勞動法規適應幾乎舉世皆然的現代生活規範,這意味著讓所有個體都能在生活和工作中取得有益平衡。

日本人民一直都是辛勤工作,這一點我絲毫不懷疑。但我們也需要鼓勵更多日本女性投入勞動市場,無論是剛要進入職場或是在選擇生育孩子之後的婦女同胞。

除此之外,我們必須採取的行動不僅局限於大膽的國內改革,日本還需要改變與世界的經濟互動方式。

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和日本-歐盟經濟夥伴協定(JEUEPA)為例,完成這兩個貿易和投資協議是我們的當務之急,因為日本經濟需要強大的外部催化劑刺激我們改變在國內和出口市場的競爭方式。日本別無選擇,只有竭盡一切必要和可行的手段提高勞動生產力。

如今,我們有了日本人民的支持可以推動並且實現所有這些變革。這項支持築基於政府明確表達了其意圖。舉例來說,選民現在更能理解與支持日本政府在2017年4月提高消費稅。在此之前,我們不用再為這項決定的利弊吵到不可開交。

但我們也知道,我們所獲得的政治空間十分寶貴,不能白白浪費。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實施強化日本長期增長潛力的改革。

我國在全球的地位取決於此。過去兩年來,我奔走了35萬4,200哩,訪問總共62個國家,與各國元首及領導人舉行了246次的面對面會晤。這些經驗讓我相信,世界各國非常信任戰後日本所採取的路線。尤其是,對日本人民和政府長期堅持的規範和原理深信不疑,這些規範與原理包括主權在民、尊重人權及和平等,這些都是日本憲法的基石。

其實過去70年來,日本的外交從未以武力威脅強制或威嚇過其他國家,此一事實也為日本贏得了國際信譽。最重要的是,全球對日本的信任也反映在無數日本人所展現的禮貌與謙遜,以及民眾勤奮工作讓日本成為全球前三大經濟體。

全世界對日本及其人民的信任,是日本外交最寶貴的資產。日本人民賦予我們的使命是,確保這項傳統在未來完好無損地延續下去。

這就是我擔任新一任期時所宣示的誓言。對我和我的政府來說,眼前的主要任務是要更加努力振興日本經濟,以及捍衛日本在全球和平、進步與繁榮的先鋒地位,兩者須齊頭並進、缺一不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