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滙豐調查:台灣人年存30%收入當退休金

滙豐調查:台灣人年存30%收入當退休金

  • 2015-01-20 01:33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匯豐建議退休規畫四措施
 滙豐集團發布最新「未來的退休生活」調查結果,亞洲在職人士計畫將年收入的25%用作退休儲蓄,高於英國的11%、美國的14%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11%,顯示華人為主的亞洲人,擁有較強儲蓄概念與行為,其中台灣占比為30%,僅次於香港的31%,高於新加坡的29%。

 滙豐「未來的退休生活」調查全球15個國家/地區超過1萬6,000人,這個調查從2005年開始至今,已在全球查訪逾14萬1,000人。調查報告顯示,要儲備足夠資金在退休後維持舒適生活並非易事,阻礙在職人士儲蓄退休資金的因素,仍然是全球經濟表現和其他人生大事的長期影響。

 調查顯示,亞洲超過八成在職人士表示,經濟衰退和人生大事如置產及支付子女教育費等,已大幅影響其退休儲蓄能力。37%準退休人士在經濟走弱期間停止或減少退休儲蓄,前幾年全球經濟低迷讓退休儲蓄受到相當程度的衝擊,影響可能持續數十年之久;69%開始擔心退休後無法應付日常支出,並有71%擔心整體儲蓄不敷應用,35%表示尚未為安享退休生活做好充足準備。

 滙豐(台灣)銀行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資深副總裁莊懷德表示,根據調查結果,儘管有強烈的意願為退休作出儲蓄,全球經濟也持續復甦,亞洲在職人士籌備退休資金時仍面臨困難。

 他指出,其實這種情況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及早安排,周密策畫,並嚴格執行定期儲蓄及投資策略,就可能兼顧多種財務需求,包括退休儲蓄。

 調查並指出,全球平均在職人士退休儲蓄缺口達7年,在平均長達18年的退休生活中,現有退休儲蓄和投資只夠應付11年所需。亞洲在職人士認為現金存款和第二套房產是創造收入的好方法,7成以上計畫於國內持有第二套房產。

 莊懷德指出,不同的退休儲蓄和投資方案,涉及的風險及回報也不同,建議需先了解自己的退休需求,並就解決方案尋求建議,制定平衡、多元的財務計畫來滿足所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