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投資級公司債 成2015黑馬

投資級公司債 成2015黑馬

  • 2015-01-20 01:33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2015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指數漲幅追上公債                                         
 受油價大跌影響,除歐洲與中國大陸,就連美國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也出現2008年以來最低增幅,分析師指出,如此低的通膨可能延遲美國聯準會(Fed)升息進程,再加上歐洲CPI不升反降有進入通縮之餘,投資等級公司債已取代公債成為資產大黑馬。

 根據Bloomberg統計,近一年JP全球政府債指數上揚9.36%,遠勝全球高收益債的1.44%及JP新興市場主權債的4.43%,略勝投資等級公司債的7.99%,但進入2015年後,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指數上揚1.62%,只落後JP全球公債指數1.63%約0.01個百分點,顯示避險資金已從公債蔓延到投資等級公司債。

 瀚亞全球資產配置既固定收益部主管周曉蘭表示,美國PPI增幅創下3年新低,但消費者信心卻登上11年新高,顯示油價下滑的變相減稅效應已在美國出現,銷售增加有利企業獲利動能,就算股市價格已經偏貴,但也將間接保證投資等級公司債長期的孳息收益穩定。

 施羅德投資預期,美國消費復甦題材會因為Fed2015年升息影響,利率上升可能會引發一些波動,但最終美國聯準會將會緩慢地進入升息循環,會比目前許多市場上所預期的更慢,消費回升將足以承受升息的影響。

 日盛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鄭易芸認為,全球高收資產震盪回檔及大陸房產擴散效應下,目前利差已經逼近金融海嘯水準,殖利率則接近2013年QE退場風暴水準,評價已經大幅偏低,大陸房產公司基本面逐步改善基礎下,房產債券預期可築底反彈。

 群益環球金綻雙喜基金經理人張俊逸強調,美德公債走揚,以及油價低檔震盪、通膨預期溫和,均帶動投資級公司債表現。市場多數預期美國Fed今年將開始升息、但步調料將相當緩和,歐、日持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低利環境續行下,投資級公司債對資金仍具有一定吸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