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新興高收債 留意買點

新興高收債 留意買點

2015-01-08 經濟日報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油價急跌使得相關公司債表現陷入震盪,但根據過去經驗,當金融市場出現類似危機比方歐債或美國縮減購債規模時,新興高收益債具有急跌後出現反彈的優勢,近期新興高收益債與公債利差再度擴大,可留意投資機會。

2014下半年因油價急速下修,也使得相關市場公司債表現震盪。但根據統計,由過去幾次歷史經驗顯示,幫市場出現重大危機時,新興高收益債在急跌後有12%至21%不等的反彈幅度,且反彈的時間最長可達12個月,凸顯新興市場債在修正後有回歸基本面表現的優勢。
柏瑞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許家禎表示,近期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市修正主因是,因油價下跌超過45%以上,使新興市場石油企業債券相關部位也連帶受影響。

不過,在油價下跌後,目前新興高收益債與公債利差再度擴大150點以上,投資價值再現,潛在資本利得空間可期。

另一方面,最新數據顯示,新興市場企業債整體信評調升相對於調降比率已轉為正值,反映整體企業債券體質持續轉佳,因此,在穩健基本面加持下,未來新興市場三大地區高收益債違約率將可望維持在歷史相對低水位,違約風險仍小,仍具投資機會。

日盛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鄭易芸表示,油價大幅下挫對能源企業造成不少壓力,然因惠譽預估2015年高收益債整體違約率約在1.5%至2%間,償債高峰期仍遠,有望支撐高收益債表現,但短期仍需留意油價下跌對相關企業評等的影響。

德盛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受到油價重挫與俄羅斯地緣政治風險的影響,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先前價格較震盪,不過,隨著市場情緒逐漸回穩,新興高收益債的利差已開始收斂,與其他區域相較下,評價最具吸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