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油價大跌 投資人追捧美日歐公債

油價大跌 投資人追捧美日歐公債

2015-01-08 經濟日報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油價大跌加深通縮疑慮,美、日、歐公債殖利率7日持續徘徊在1%以下,圖為美國財政部。 彭博資訊
油價大跌加深通縮與全球成長疑慮,在避險買盤推升下,美、日、歐公債殖利率7日持續徘徊在1%以下,從澳洲到南韓的公債殖利率也降到空前新低。

美國、日本與歐洲平均公債殖利率7日在0.9%左右,前市一度觸抵0.89%,是彭博1989年開始追蹤該數據來最低。同日澳洲與南韓,泰國公債殖利率降到2009年低點,菲律賓標售公債認購熱烈,平均殖利率比預期低。

分析師指出,全球公債價格齊步走揚,主因是油價跌跌不休引發通縮與全球成長動能減弱的疑慮。

三星資產管理公司海外固定收益部門主管萬塔克說:「油價下挫強化投資人對通膨維持在超低水準的預期,因此帶動這波債市多頭。」

國際油價去年重跌46%後,年初至今已下挫約10%。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6日跌破2%,收盤價創2013年5月來最低。分析師說,市場在年初就轉進避險資產與公債的情況令人憂心,因為基金經理人通常在這段時間較樂意承擔風險。

亞洲通膨也有降溫跡象。菲律賓日前公布去年12月通膨減緩;中國11月通膨率滑落五年低點;南韓12月通膨也減速。

施羅德集團亞洲固定收益部門主管德梅洛說:「我們正密切關注通膨。亞洲目前受到的衝擊來自油價與中國成長減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