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錢進大陸 多元配置為上策

錢進大陸 多元配置為上策

  • 2015-01-08 01:27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資產歷年報酬                                         
 悶了多年的陸股去年開始動起來,加上今年A股可望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資金行情可期。不過,法人分析,過去中國市場資產類別不多、選擇性不多,且每年表現好的資產類別都不同,重壓單一資產類別波動風險大,隨著中國市場資產類別的增加,投資人宜以多元資產布局的方式前進中國,較能降低波動度並掌握輪動快速的趨勢!

 中國經濟趨緩 多元配置較佳
 滙豐中國多元資產入息平衡基金經理人黃軍儒分析,目前全球經濟仍處於低利、低成長的階段,未來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經濟形勢並沒有大好到已經可以由債轉股的地步,就全球經濟成長率來看,只有美國經濟明顯復甦,也只有美國將進入升息循環,但是歐元區、日本都還處於貨幣量化寬鬆階段。

 再者,黃軍儒表示,中國也進入一個新常態階段,經濟成長從過去8到9%的高速成長降到7%的成長,中國政府不再追求GDP的量,而是朝質化發展,因此開始重環保、反貪禁奢,在調結構的過程中,資產類別表現會更快速輪動,因此,對投資人來說,多元資產布局不失為最佳的策略。

 黃軍儒指出,過去中國資產類別只有三種,也就是A股、H股、中國美元債券,但在2009年開始,在中國政府不斷地改革開放後,資產類別開始增加,演進到目前已有五大類的資產類別:A股、H股、中國美元債券、境外人民幣債、境內人民幣債。

 據Datastream、彭博資訊統計至2014年11月底,過去10年間,中國資產每年報酬排行差異性大,以2006年來說,表現最好的是A股,漲幅達130.60%,但當年中國美元債的報酬只有4.50%;但風水輪流轉,以2013年來說,表現最好的是境外人民幣債券,漲幅4.01%,表現最差反而是A股,下跌6.80%。

 中國多元資產 不畏美國升息
 2015年投資人最關心的就是美國升息時點,因為隨著美債殖利率的彈升,對其他債券表現影響很大。

 黃軍儒認為,由於中國多元資產與其他資產類別相關係數低,尤其中國債券與美債相關性更是極低,自2014年下半年來至年底,各類債券資產的表現來看,新興市債券、高收益債券平均下跌3.5%,然而,點心債卻還有1%的報酬率,可說是抗美國升息最好的工具之一,而可中國多元資產更具有為投資組合提供分散風險的好處。

 另外,黃軍儒表示,明年美元雖然有獨強趨勢,但是人民幣持續國際化的進程中,加上中國經濟發展將由出口轉向內需消費,人民幣長期走升的趨勢仍不變,與其他新興市場國家貨幣相比,人民幣對美元的表現也相對穩定,加上人民幣與全球其他主要貨幣匯率相關性低,持有人民幣資產對投資者來說有助於分散投資組合之風險。

 滙豐為投資中國的在地專家
 由於,中國市場仍是個新興市場,同時存在著機會與風險,只有在地專家才能趨吉避凶。

 滙豐中華投信董事長李選進表示,滙豐集團在中國已擁有百年在地耕耘經驗,正是道地的「中國通」。1865年,香港上海滙豐銀行就已於中國成立、1907年滙豐在上海和香港發行紙鈔,直至今日,滙豐已是目前中國總資產規模最大、據點最多的外資銀行。

 不僅如此,滙豐還擁有了兩岸三地最完整的中國投資團隊。李選進說,除了擁有中國境內資本市場在地的投資專家,境外也有專業的研究團隊,在香港、上海、台灣都有投研團隊布局,兩岸三地擁有120人投資團隊,研究超過3,000家上市公司,為投資人提供深入且專業的選股與選債能力。

 在中國多元資產快速輪動的情況之下,投資人宜選擇經驗豐富的投資團隊前進中國,才能穩中求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