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希臘利空QE近了 歐元破底

希臘利空QE近了 歐元破底

2015-01-08 經濟日報 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

面對希臘國會大選的不確定性,和ECB可望實施QE,歐元兌美元7日再度刷新九年來的低價。 彭博資訊
面對希臘本月稍晚將舉行國會大選的不確定性,和歐洲央行(ECB)可望實施量化寬鬆(QE)措施以因應通縮的威脅,歐元兌美元7日再度刷新九年來的低價,且預料未來幾周仍會繼續承受下跌壓力。

歐元在7日亞洲盤中一度跌至1.1808美元,跌幅0.96%,為2006年2月28日以來最低水準,稍後雖回升,但仍徘徊於低檔。

歐元區12月消費者物價初估值萎縮0.2%,為2009年以來首度消費者物價下跌,將使ECB在22日下次決策會議時啟動全面QE的壓力大增。QE意味ECB將印製大量鈔票,這種預期是近來歐元重跌的主因。

花旗銀行經濟學家曼努埃特說:「我們預期ECB 22日會宣布收購主權債券的QE計畫…在12月通膨率為負值的情況下,ECB應不會再等待;萬一未宣布QE,投資人將視為利空。」

歐元兌美元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加重歐元跌勢的另一因素是,傳聞德國正準備希臘退出歐元區的應變計畫。德國小報《畫報》(Bild)引述匿名政府消息來源報導,柏林正演練希臘在25日的大選後,激進左派聯盟(Syriza)若取得政權可能退出歐元區的假想情況。

歐元兌美元今年來已貶值約1.9%,市場看空歐元氣氛濃厚,從短線做空歐元的部位大增可見一斑。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去年12月23日至30日的調查顯示,歐元短線空頭部位已擴大至231億美元,比前一周多8億美元。

Danske銀行分析師隆荷特說:「我們預期歐元未來數周仍然看貶,市場將持續反映ECB收購主權債券、希臘退出歐元區和俄羅斯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