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歐版QE 買債方向三選一

歐版QE 買債方向三選一

2015-01-08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由於歐元區12月已經陷入「負通膨」,歐洲央行(ECB)於22日將宣布量化寬鬆(QE)政策、並購買公債措施顯然已箭在弦上。媒體報導ECB正在考慮購買公債的選擇性方案,同時還可能包括購買公司債等配套措施。

據荷蘭金融日報報導,ECB目前正在考慮的3項購買公債的方案包括:一、ECB依據目前持有歐元區各會員國在ECB的持股比例,直接購買各國公債。二、ECB只買進債信評等AAA級國家的公債,使這些公債的殖利率降到0或負數,促使投資人改買評等較低、風險較高國家的公債或公司債。三、由各國央行自行購買本國公債,「原則上」由各國自行承擔風險。ECB對此報導拒絕發表評論。

另據經濟學人雜誌指出,ECB實施QE的規模至少1兆歐元,如此才能使資產負債表的規模恢復到2012年初的3兆歐元,而唯一可靠的作法就是買進各會員國的公債。

但問題在於歐元區各國的債信評等差距甚大,從德國的AAA 到希臘的「垃圾級」都有。如果買希臘公債,一旦希臘政局更惡化,ECB便將虧損,而且ECB可能被捲入困難國家的財政旋渦,這也是德國強力反對的主因。因此經濟學人指出,就算宣布購買公債,規模也不可能超過5,000億歐元,

ECB的另一種可能作法是買進公司債,但一年內很難買到1,000億歐元以上,因此距離1兆歐元的目標仍有段距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