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升息循環若啟動... 絕對報酬基金扮黑馬

升息循環若啟動... 絕對報酬基金扮黑馬

  • 2015-01-08 01:27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美國經濟動能逐漸回溫,聯準會(Fed)於2014年10月正式終止貨幣寬鬆政策(QE),市場預估2015年下半年聯準會將正式啟動升息循環,有鑑於美國升息將可能引發全球股債行情波動,元大寶來多元策略期信基金經理人譚士屏表示,建議投資人或可布局走勢與股債低相關,並在升息期間表現相對亮眼的絕對報酬基金(CTA)。

今年美國聯準會將啟動升息循環,元大寶來建議投資人或可布局走勢與股債低相關的絕對報酬基金。圖/美聯社
今年美國聯準會將啟動升息循環,元大寶來建議投資人或可布局走勢與股債低相關的絕對報酬基金。圖/美聯社

元大寶來多元策略期信基金績效表現
 
 譚士屏指出,美國自2009年3月啟動量化寬鬆政策以來,至2014年11月底,在金融市場投放2兆5,680億美元,巨量金流簇擁美國道瓊指數站上18,000點的新高,也讓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探底,到2015年1月5日為止,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仍維持在2.032%的歷史低檔,也讓近年全球金融市場呈現罕見的「股債雙漲」格局。

 但他指出,未來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循環,股市資金動能不免受到壓抑,近年全球債市的大多頭行情也可能暫歇,投資人應提前進行規畫。

 絕對報酬基金由於操作標的廣及八大資產,並且多空均可操作,因此可望不受貨幣鬆緊制約,自1980年到2014年12月底,美國共歷經27次升降息循環,美股和美債在降息期間的月均報酬率分別為1.84%與1.37%,明顯優於升息期間0.75%與0.62%的表現,但絕對報酬基金升息期間的月均報酬率1.75%,卻反倒高於降息期間的1.15%,成為升息期間的亮眼黑馬資產。

 再從資產配置角度來看,絕對報酬基金近10年與全球股市、台灣股市、全球公債與全球高收益債的相關係數分別呈現-2.05%、11.33%、14.65%與-10.34%的低度相關與負相關的格局,顯示絕對報酬基金在未來的升息環境下,走勢可望不受股債行情牽動,走出迥異於傳統資產的格局。

 全球金融市場在量化寬鬆政策逐步退場後,資產趨勢日益明顯,也為絕對報酬基金創造績效空間。

 以元大寶來多元策略期信基金為例,2014年全年報酬率達28.93%,下半年在原油大跌的帶動下,報酬率達34.29%,2015年全球即將進入升息循環,建議民眾在投資組合或可考慮適度配置絕對報酬基金商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