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亞洲醞釀降息 股市帶勁

亞洲醞釀降息 股市帶勁

2015-01-08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全球2015年利率走向不一,但亞洲央行在油價下跌、通膨壓力減輕下,有望吹起降息風,營造更加寬鬆的資金環境,將有助於亞股續揚。

日本央行加碼量化寬鬆、中國人行意外降息,增添市場對其他亞洲央行擴大貨幣寬鬆預期,根據彭博調查,中國、印度、南韓和泰國今年第1季降息機會相當高。但歐洲、美國今年第1季利率將維持不變。
據彭博調查,中國、印度、南韓和泰國今年第1季降息機率相當高。圖為泰國股市。 聯合報系資料庫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經理人羅傑瑞 (Jeffrey Roskell)分析,西德州油價跌破每桶50美元關卡,油價維持低檔趨勢成形,使得亞洲原油進口成本大幅降低,通膨壓力下滑,從中國、印度、南韓及泰國等最新通膨數據均不到2%可見一斑。

除了通膨下滑增加利率調整空間,經濟動能趨緩,使亞洲央行不得不維持寬鬆政策以提振景氣,羅傑瑞指出,中國人行去年第4季無預警降息,有助於企業降低負債壓力,並支撐經濟穩定,預期人行有進一步施行貨幣寬鬆政策的空間。

去年印度央行為了抑制通膨與貨幣貶值壓力而升息,但今年第1季卻可能為了維持經濟增速而有降息可能。

羅傑瑞認為,南韓和泰國經濟成長力道趨緩,油價下滑,減輕通膨壓力,增添韓泰央行再次降息的壓力,將左右股市表現。美國今年即將進入升息循環,與美國利率高度連動的亞洲國家。

群益全球環球金綻雙喜基金經理人張俊逸則表示,從全球主要央行利率政策觀察,美洲升息成趨勢,歐洲則持續對抗經濟疲弱,亞洲積極調降利率,以激勵經濟復甦,經濟環境分歧,投資也要多元化。

張俊逸認為,各國利率走向不一,投資宜重視靈活性,在各種景氣循環中,都有表現好的股、債,因此動態調整的投資方式,將更能切合當前局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