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醞釀反彈? 法人:俄股淺嘗即可

醞釀反彈? 法人:俄股淺嘗即可

  • 2015-01-08 01:27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俄羅斯股市能否回穩反彈,最關鍵的因素還是油價。法人表示,短期內油價續承壓,俄股較難有表現空間,但如拉長投資時間,由於俄羅斯股匯市評價皆低,若未來油價止跌反彈,且俄烏緊張情勢不再,俄股即會東山再起。

 國際油價重跌,已讓油價見到「4」字頭,俄羅斯盧布大貶,1月6日美元計價的俄羅斯RTS指數再次重挫,以746點收盤,雖然未跌破去年12月16日629點的低點,但走勢仍趨軟。

 霸菱投顧表示,若油價持續走跌或者不漲,俄股較難有表現空間,但如拉長投資時間,由於油價可能已經來到低點,加上俄羅斯股匯市評價皆低,已醞釀反彈的契機。

 霸菱投顧指出,俄羅斯盧布已經處於明顯低估水位,經驗顯示,原油價格和俄羅斯盧布的走勢有高度正相關,但2014年以來俄羅斯盧布相對美元的貶幅明顯高於原油跌幅,顯示盧布出現超跌,當油價回穩時,盧布反彈將深具想像空間。

 另外,俄羅斯現在的股價淨值比進一步降至0.5倍,不但接近2009年金融風暴時的低點,更是主要新興市場國家中最低的股價淨值比。即使如此,也不認為俄國企業有大幅違約倒閉的機會,相信目前是中長期投資的買點。

 從全球共同基金流向來看,富達投資表示,過去3年全球共同基金都賣超新興市場,但從近幾個月開始出現轉變,全球共同基金他們開始買進新興市場,尤其是印度與大陸股市,但是買進印度股票的金額遠多過陸股。

 至於巴西和俄羅斯雖然都已跌到近幾年來的低檔,但截至目前為止,尚無跡象顯示共同基金開始建立巴西股市和俄羅斯的部位,因此,巴、俄等兩個落難的股市,短期內恐怕難看到強勁走勢,法人表示,未來俄股波動仍大,若想逢低承接俄股,淺嘗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