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美股財報周 市場保守看

美股財報周 市場保守看

2015-01-08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台北報導

美股2015年開春震盪回檔,下周即將登場的2014年第4季企業財報成為關注焦點。目前業者預期油價下滑影響能源、原物料類股企業獲利,加上基期相對高,使得市場保守看待下周財報表現。

下周12日美股盤後將由美國鋁業揭開去年第4季財報季序幕,預期到1月底止,S&P 500大企業預估約222家(44%)企業將公布財報。目前市場對於第4季企業獲利預期普遍偏低,Thomson預估2014年第4季EPS年增率僅4.3%。
根據彭博資訊,市場預估將較去年同期成長2.4%。主要是受到能源類股獲利預估將大幅萎縮18.9%的拖累;如果不含能源類股,S&P 500企業獲利預估將成長5%。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元月美股走勢預估將受企業財報所牽動,市場將趁此重新檢視企業基本面,可留意美元升值和油價下跌對企業獲利的影響,以及企業財測展望。

關於美元走升侵蝕大型跨國企業獲利的擔憂,因跨國型企業已預先做了避險,使得這個因素影響不大,但油價近來卻意外再大跌,拖累財報表現。美元強勢及商品價格走低有助壓抑物價水準,驅動投資,將給予聯準會更大的政策彈性。

摩根美國基金經理人強納森.賽門(Jonathan Simon)表示,國際油價再創波段新低,屢攀高峰的美股回檔整理,市場無不寄望下周第4季企業財報登場,如能傳出優於預期的企業財報佳音,可望帶動美股脫離盤整。

不過,賽門分析,因2013年第4季基期較高,加上國際油價大幅走跌侵蝕能源類股盈餘,壓抑S&P 500企業整體獲利表現。不過就過去經驗來看,通常越接近財報公布前的預期越悲觀,在實際公布後美股反而容易上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