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全球ETF交易 窺見2015黑天鵝

全球ETF交易 窺見2015黑天鵝

.2015-01-08
.資料提供:惠理康和投信
.鉅亨台北資料中心綜合報導
    新春紅盤綠油油,希臘大選再度拉緊全球投資人的神經,惠理康和ETF入息組合基金(本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張裕昇指出,從全球ETF量化投資訊號顯示,現階段投資人宜對風險性資產採取「中立」態勢,並擁抱四大類避險資產─美、歐公債、市政債和特別股,2015年第一季宜留意歐洲政經情勢發展、俄羅斯匯率和油價等三大關鍵事件的演變。

作多訊號 僅限避險性資產
    2014年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2%,日經指數小漲7%,中國滬深300以黑馬之姿大漲51%,成為主要經濟體裡表現最亮眼的市場,惟從全球ETF表現和資金流向來看,張裕昇表示,目前投資人宜對風險性資產,不論是已開發股市或新興股市,甚至高收益債和新興債等資產,採取「中立」的投資策略。

    張裕昇依據惠理康和最新的全球ETF燈號強調目前投資宜採取保守操作,可偏多看待資產為美、歐公債、市政府債和特別股。儘管FED今年主軸為升息,但長期公債目前仍具投資價值,主要因為近期的油價下跌,使得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頗有可能持續維持在低檔,與央行2%通膨目標區仍有相當的距離,以致近期長期公債殖利率持續下滑,相關公債ETF表現佳。

图片说明

希臘大選與俄羅斯經濟 為2015年黑天鵝風險
    2015年開盤三天來,美歐股市重挫,張裕昇分析,關鍵就在希臘即將在元月25日舉行大選,目前選情看來反對黨贏得選舉可能性大增,一旦反對黨執政,很可能將不再遵守歐盟要求採取的撙節政策,亦很有可能重整債務,希臘債務違約風險升高,加上德國目前態度偏向希臘可脫離歐元區態勢,驅動短期市場波動風險持續升高。

    張裕昇表示,儘管希臘占歐元區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有限,但其風險在於,若債券下跌風險擴及到西班牙和義大利,則第三次歐債危機可能再現,尤其歐洲銀行業目前持有比兩次歐債危機時更高額的西、義等邊陲國家公債,若希臘出現違約情事,且ECB受限德國態度無法購買公債時,則義大利、西班牙公債將有急挫風險;這也是全球資金在2015開春就賣出風險性資產退場觀望,導致新春紅盤綠油油。

    歐元區已因西方國家經濟制裁俄羅斯,經濟先蒙其害,張裕昇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丁雖捍衛俄國經濟,動用 外匯存底力挽盧布貶值的狂瀾,惟石油收入占俄國財政來源二分之一,再加上其他原物料,總計占財政出入的三分之二,油價重挫,對俄國財政和外匯存底影響甚鉅,雖然俄國可動用捍衛盧布的外匯存底約2,200多億美元,惟俄國企業目前約有7,000億美元外債且2015年將有大約1,000億美元外債到期,在歐美制裁持續與俄羅斯經濟停滯性通膨的雙重打擊下,俄羅斯於2015經濟衰退或爆發金融危機可說是倒數計時。

    張裕昇指出,美國和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迄今都沒有減產計畫,國際油價若跌破50美元整數關卡,恐將再朝40元探底,美國和OPEC角力,結果最後輸家很可能是俄羅斯。美國升息對新興市場資金抽離、希臘大選與影響與油價下跌導致俄羅斯經濟重挫,成為今年投資的三大三大黑天鵝 。

图片说明

防禦性布局 因應波動擴大
    儘管美國今年將啟動升息,張裕昇指出,升息雖不利公債表現,惟油價大戰下,產業和消費者受惠於低油價,CPI也將走低,加上歐元區、俄羅斯等地區的情勢緊張,一旦波動風險升高,資金將湧入高信評國家的公債資產。這也是他管理基金目前側重布局長期公債與表現穩健的市政府債ETF的原因。

    2015年投資布局,張裕昇預估,對於經理人將是相當具挑戰一年,主要是市場波動性將隨重大事件發展起舞,受到國際政經事件和區域關係緊張,風險性資產波動加大,惟人為因素最終皆可透過人為解決,故波動創造機會,策略上不宜採取買進&持有策略,因應國際情勢變化,反市場操作,動態調配各類資產。

    新春投資布局,張裕昇指出,預估今年美元仍將持續強勢,惟美股指數價格偏高,以未來企 業盈餘預測推估的本益比已來到16.8倍(10年平均:14.1倍),若以目前盈餘來算本益比更高達18倍,為2005年以來之最高,連一向多頭總司令的高盛預期2015年美國標普僅上看2100,主因為升息可能壓縮美股本益比,故建議趁風險事件拉回時,再買進這個全球經濟領頭羊的股市,可能為較佳策略。目前他管理基金在股票布局,以持有美國特別股ETF和可轉債ETF為主,新興市場則以布局中國ETF搭配波動避險為主。

    從投資價值來看,張裕昇指出,歐股相較於美股本益比偏低,故較具投資價值,惟在希臘大選、俄羅斯和原油價格跌跌不停,預期波動風險亦大,投資人可先透過持有做多波動度部位保護既有資產,或耐心等待風險事件出現後,市場出現急遽拉回時,逢低布局跌深的資產。

图片说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