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金羊年投資展望/物聯網衝刺 召喚電力補給

金羊年投資展望/物聯網衝刺 召喚電力補給

2015-02-11 經濟日報 編譯 林昀嫻

物聯網(IoT)已成時興的流行語,據市調業者IDC資料顯示,物聯網在2020年前將帶來超過7兆美元的市場,即使是現在,物聯網市值也已逼近2兆美元。

物聯網市場相當龐大,目前可分兩大陣營,分別為以穿戴裝置為主的消費者產品,以及從裝置對裝置(M2M)概念再升級的工業產品。兩大陣營皆包括安全性與連接性在內等相似的概念。


物聯網裝置多元化將帶來更多且更廣的網路,網路聯結也成為不容忽視的重大課題。該採用什麼通訊協定?就無線裝置來說,該用低耗電藍牙還是Zigbee,WiFi還是6LoWPAN?該用什麼程度的加密?




安謀(ARM)在這方面找到機會,協助設計商發展物聯網產品與系統,延伸mbed原型作業平台。在裝置方面,安謀開發一套可設定的物聯網作業系統,可在mbed作業系統搭載Cortex-M3核心處理器作業。

除平台發展外,大型配件商也正生產免費的印刷電路板(PCB)設計組合,對物聯網愛好者來說,獲得這些裝置的好處就是無須再投入資金來實現想法,而對設計商來說,快速取得這些裝置也能向企業證明設計概念,獲得企業資源支持。

此外,物聯網裝置最容易被忽視的,就是需要龐大的電力。資料顯示,數據庫占全球電力消耗量的1%,只要用電效率稍有改善,即可帶來很大回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