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美韓拚經濟 逼企業吐錢

美韓拚經濟 逼企業吐錢

2015-02-11 經濟日報 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


圖為美國稅局                                                                 彭博
經濟成長持續令人失望,已使富國和開發中世界的決策官員將目光轉向企業過去十年累積的大量現金,希望用這些錢振興經濟。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周提議對企業存在海外的逾2兆美元獲利課14%的稅。

在大西洋彼岸,英國央行總裁卡尼表示,歐元區需要有助於「回收」民間存款的財政政策,指出歐元區賺錢的投資機會並未隨著企業現金日增而增加。

富裕經濟體央行官員為了使企業打消把錢存起來的念頭,紛紛調降利率及推出資產收購計畫,但企業累積現金的速度並未因此放慢。

德勤(Deloitte)的研究顯示,截至去年第3 季止全球大型非金融公司持有3.5兆美元現金,遠高於2005 年的1.8兆美元。

對試圖用企業現金提振經濟成長的政府而言,稅制是另一個可行工具。

稅務專家指出,調整現有的稅制能夠鼓勵企業加碼投資、幫員工加薪或加發股利。

政府也可提高折舊免稅額,但此舉的風險在於,企業省下的錢可能不會花在有生產力的投資。

曼海姆大學經濟學教授菲斯特說:「如果想在短期內提振需求,提高折舊免稅額是不錯的作法,但如果要做出適當的長期投資決策,這麼做就不見得明智。」

有些決策官員採取更積極的作法,例如南韓去年就對持有大量現金的大企業開徵懲罰性稅率,資本逾500億韓元(4,600萬美元)的企業如果未將一定比例所得花在發放股利、投資及為員工加薪,則要多付10%的企業稅。

對這些企業加稅的作法似乎已經收到效果,三星電子等公司都加碼投資及發放股利。
里昂證券南韓主管寇克蘭說:「以前是外國投資人呼籲南韓企業多花錢,現在則是南韓人自己出聲,這是文化的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