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美護出口 砲轟操縱匯率國

美護出口 砲轟操縱匯率國

2015-02-11 經濟日報 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

美國財政部長陸伍10日警告各國,勿藉操縱匯率來提振出口。美國國會的跨黨派小組10日將公布一項阻止貿易夥伴操縱匯率以獲得競爭優勢的法案。

路透引述出席伊斯坦堡20國集團(G20)財長會議的美國官員報導,美國財長在會中警告各國操縱匯率的風險,強調必須堅守公平的匯率政策。

這名美國官員說:「財長陸伍強調…我們極注重為美國員工和公司創造公平的環境,任何國家都不應利用匯率來增進出口。」

一名與會的非美國官員說,美國官員警告各國操縱貨幣的風險,並表示有證據顯示這類活動正在進行中。

彭博資訊報導,與會財長與央行官員駁斥世界已陷入類似1930年代各國競貶貨幣的情況,並表示他們接受近來美元升值、歐元和日圓貶值的外匯情勢。

義大利財長帕多安說:「主要國家的貨幣正進行調整,以更能反映基本面。」他表示,近來匯市波動反映「美國經濟比大多數國家強勁許多」。

不過,美國國會跨黨派小組10日提出避免貿易夥伴操縱匯率的法案,將以類似對待外國政府提供補貼的方式,對待操縱貨幣,容許美國公司尋求對進口產品課徵補償性關稅。

該法案也會將對未能採取適宜的匯率政策、導致匯率失調的國家,採取懲罰性措施。

許多國會議員也希望把禁止操縱匯率,納入像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自由貿易協定,但是歐巴馬政府對此仍有所顧忌,因為談判人員希望在幾個月內談成TPP。

美元貿易加權指數過去一年來已上漲16%,主因是美國經濟持續好轉,投資人預期美國聯準會很快將宣布2006年來首次升息。

美國財長陸伍警告,任何國家都不應利用匯率來增加出口。 美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