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原油今年均價 IEA喊55美元

原油今年均價 IEA喊55美元

2015-02-11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國際能源總署(IEA)發表「中期石油市場報告」預測,今年布侖特原油平均價格為每桶55美元、2016年為60美元,均遠低於IEA去年預估的每桶100美元。IEA預測2020年均價為73美元。

IEA指出,到2020年美國將成為全球最大原油國,而且是全球石油供給的主要成長來源;國際油價下跌將使俄羅斯的產量減少最多。

紐約西德州原油期貨10日盤中下跌0.7%,報52.48美元,結束連三日漲勢。倫敦布侖特原油期貨每桶上漲0.3%至58.48 美元。

油價下跌使多家國際性石油公司減少投資。IEA認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捍衛市占率,多半是衝著北美頁岩油而來,但北美頁岩石油生產不會是低油價的主要的受害者,而是俄羅斯,該國面臨油價重挫、國際制裁與盧布貶值的完美風暴,可能成石油業最大輸家。

IEA表示,美國下半年產油量將停止成長,國際油市超額供給情況將持續到年中,屆時工業國家原油庫存量將逼近28.3億桶新高。7月起原油庫存激增的勢頭將停止,開始「明顯趨緊」。

儘管油價下跌使美國頁岩石油業者關閉油井數持續增加,但IEA指出,去年美國所產頁岩石油中,41%的成本不到每桶50美元,因此美國石油產量不會因為油價重挫而大幅減少。一旦全球石油需求及油價回升,美國可以立即增產,以因應新增的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