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美元漲 美股將持續走強

美元漲 美股將持續走強

2015-02-11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美國經濟獨強全球,美元持續走升,DXY美元指數直逼95大關,美元資產魅力大增,支持美股多頭行情,根據投信統計,歷次美元走升期間,美股表現亮眼,平均漲幅上看逾五成。

摩根美國基金經理人強納森‧賽門 (Jonathan Simon)表示,美國經濟穩健成長無庸置疑,世界銀行及國際貨幣基金(IMF)同步上調美國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值,相較於歐日等其他區域成長動能趨緩,美國景氣能見度冠居全球,使去年下半年來走升的美元強勢地位更難以動搖。

賽門強調,美元走升代表美國景氣擴張,尤其本波美國經濟為自發性復甦,強勢美元將有助於內需增長,使經濟成長步伐更加穩健,也進一步增添美股上漲動能。

根據摩根投信統計,除了2008年金融海嘯及2009年歐債危機推升避險需求上升,導致美元走強、美股走跌的情形之外,S&P 500指數在美元走升期間均有強勢表現,平均漲幅上看五成。

雖然強勢美元不利於美國出口企業獲利表現,但賽門分析,美國整體企業獲利有80%來自國內,對美國整體企業獲利衝擊相對有限,此外,由於美國內部經濟復甦情況良好,勞動市場改善鮮明,有助於消費動能持續成長,進而支持企業獲利向上。

儘管美股指數屢創新高後,估值不再便宜,賽門強調,未來美股的上漲動能,將不再是來自於資金行情的推升,而是企業獲利增長的推動。

賽門表示,買回庫藏股及併購活動等企業活動,將隨著經濟景氣步入成熟階段而持續增溫,搭配企業獲利上修趨勢,將支持美股長線走升行情。

德盛安聯四季雙收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傅子平表示,美元走強為中長期可見趨勢,主要是因為歐日紛紛採取寬鬆,維持貨幣貶勢,造成美元欲貶不易。

就資金面來看,傅子平指出,美元走強可能吸引資金回流美元資產,有利於推升美股。
不過,隨著美股來到高位,今年投資不能忽略匯率避險和產業精選。

傅子平指出,美元走強對出口類股來說,相對較為壓抑,也造成商品價格走弱,從原油到黃豆價格因相對弱勢,反而有利於增加美國可支配所得,提振內需市場。目前美國民間消費信心已是金融海嘯以來的高檔,且失業率降至6%以下,就業市場續改善。在美國經濟轉強且美元升值的趨勢之下,相對看好美國本土內需企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