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金羊年投資展望/美科技、醫療股 扮多頭要角

金羊年投資展望/美科技、醫療股 扮多頭要角

2015-02-11 經濟日報 編譯林聰毅整理

馬特.摩伯格/富蘭克林高科技基金經理人
觀察美國本波景氣循環由具創新產品競爭優勢的醫療與科技產業驅動,自2009年三月美股牛市啟動以來,掌握技術優勢的科技及健康醫療類股漲幅分達267.85%及256.84%,領先標普500指數241.62%的漲幅(彭博資訊,美元計價,含股利及價格變動,截至2015/2/4)。
我們看好產品創新將持續驅動科技與健康醫療產業維持較高的成長動能,預估今明兩年科技及醫療產業獲利有望以雙位數成長,搭配產業題材充沛,料將繼續扮演美股多頭續攻的要角。

首先,科技產業現階段擁有「股價便宜、獲利成長、創新商機、多元題材」四大利基,後市漲升潛力值得期待,目前科技股的預估本益比仍低於長期平均,而且景氣復甦可望帶動科技支出回升,加上科技業長線結構性題材完整,其中「行雲網」+「物聯網」領域迅速成長,市場規模逾2.5兆美元,有利挹注產業成長動能,科技股可謂是物美價廉,而行動通訊、雲端運算、物聯網和社交媒體概念股預料將是2015年科技股投資亮點。

以物聯網為例,蘋果、Google、英特爾、微軟等科技大廠紛紛投入大量資源,物聯網預料將步入高速成長期,隨著物聯網概念加速滲透至汽車、家電、醫療照護等不同應用領域,將締造龐大經濟價值,2020年全球物聯網裝置預估將達260億台,可望為全球經濟帶來1.9兆美元的附加價值,為科技產業注入新動能。

在醫療產業方面,預期人口老化及新創新周期兩大結構趨勢將持續推升醫療需求成長,戰後嬰兒潮世代邁入退休年齡,老年人口進入快速增長期對藥品及醫療服務的需求將隨之增加,再者,隨著基因測序技術發展及標靶藥物開發取得成果,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加速新藥審核速度,加以併購題材暢旺,均有助於支撐健康醫療類股走勢。

富蘭克林高科技基金自1968年成立以來,經理團隊始終秉持嚴謹的基本面分析,跳脫依循指數思考的邏輯,精選長期成長潛力佳、體質健全、技術領先的龍頭企業作為布局重點。由於美國經濟基本面、企業創新力、人才競爭力相對具優勢,本基金於美國投資比重逾八成,但基金並不受地域限制,在全球範疇中尋找兼具高品質及成長優勢的創新領導企業。

目前基金產業配置聚焦「科技(41%) + 醫療(33%)」兩大創新主流,科技次產業中最看好網路及軟體領域,而在健康醫療產業方面,近年新藥臨床試驗於眾多嚴重疾病領域取得成功,突顯健康醫療產業前所未有的創新潛力,尤其市場中仍存在大量「未滿足的醫療需求」,基金看好兼具創新及成長特性的生技領域,另一方面,考量許多國家面臨削減醫療支出的壓力,因此,學名藥及醫療科技也是基金側重的醫療次產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