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毀壞全球秩序的三道暗流

毀壞全球秩序的三道暗流

2015-02-11 經濟日報 編譯吳國卿


安南(Kofi A. Annan)/前聯合國秘書長
正當2014年進入尾聲,被寫入《聯合國憲章》和《世界人權宣言》的一些價值也正遭遇威脅。放眼全世界,個人自由、人權和民主都危機四伏,即使是在擁抱民主理想的國家。國際社會陷入深度分裂,從敘利亞、伊拉克和烏克蘭的危機,到氣候變化和全球貿易一連串全球挑戰的進展,都遭遇阻礙。

三大因素造成這些令人不安的趨勢,且全都可能持續到2015年。

首先,全球化帶來諸多好處,但也侵蝕了社會決定自己命運的能力。許多現代挑戰—包括避稅、組織犯罪、網路不安全、恐怖主義、氣候變化、國際移民和資金流動,不管是正當的還是非法的—都有一個共同點:主權國家這個傳統工具已不足以管理它們。

其次,對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軍事行動失敗,是削弱國際社會團結的重要因素,也侵蝕了對干預的信心,而既有的強國削減預算,和新興強國迴避新責任也是重要原因。2014年,我祖國所在的非洲和其他地區的領導人,挑戰了國際刑事法院的客觀性和有效性,而國際刑事法院的建立曾經是終結國家領導人不受法律制裁的里程碑。

最後,我們沒能實現國際體制結構的現代化。最重要的機構—聯合國安理會、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國際貨幣基金(IMF)—仍由二戰的歐洲戰勝國和美國主宰,這些國家代表日益減少的人口和縮水的經濟產出比重。這些組織未能反映中國、巴西、南非和其他新興國家崛起所帶來的全球均勢改變,已傷害了當今國際體系的有效性和正當性,特別是在那些自認為未獲得合理承認的人眼裡。

但是,不管國際體系有什麼缺陷,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要記住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如此少的人(以占世界人口比率衡量)因為武裝衝突喪生。這或許登不上報紙,但國際體系及其所包含的規則和機構,確實能讓國家在大多數時候和平解決大部分糾紛。

無論如何,對抗伊波拉等傳染病,或防止氣候變遷最危險的後果,都需要全球的團結與合作。倒退至單邊主義、極端民族主義或意識形態政治只能讓世界更悲慘、分裂、狹隘,和更危險。

放眼2015年和以後,世界迫切需要勇敢的領導人,敢於把目光放遠。在力量轉眼消長的世界中,兼顧國家主權和個人權利的公平制度符合每個人的利益。世界歷史強國的領袖必須認清,遵守規則、容許新崛起國家參與制定規則也符合他們的利益。我常常說,安理會必須擴大,開發中國家在布列敦森林機構—IMF和世界銀行—應被賦予更大投票權。

相對的,世界的新強權必須開始承擔更大的責任,以維繫它們賴以成功的全球秩序。它們不能再袖手旁觀,一味譴責過去的不公,而應與其他強國一同打造未來。

我們常聽說,扮演國際體系核心的聯合國有許多缺點,但我們很少注意它的成就和成功也不勝枚舉。我們不能輕言放棄一個已創造許多卓越成果的體系,而應把國際社會當前的危機視為歷史性的機會,用以重新塑造既有的秩序,使更能面對現代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