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搭2大順風車 下半年經濟強勁成長

搭2大順風車 下半年經濟強勁成長

  • 2015-05-28 01:24
  • 工商時報
  • 林俊輝
MSCI全球指數自金融海嘯後一路上揚
 美國聯準會(FED)何時升息,雖干擾全球股債市表現,但富達證券強調,干擾是短暫的,拜原油等原物料價格下滑之賜,全球通膨壓力頓減,使各市場出現比原先預期更多的貨幣寬鬆空間,甚至美國FED會延後利率正常化進程,在寬鬆貨幣政策、原物料價格低落兩大順風推波助瀾下,有助下半年全球經濟成長獲得支撐,股看好歐美市場,債透過策略組合分散風險。

 儘管今年上半年,股市出現滬港通啟動、歐洲擴大購債(QE)計畫、中國及印度降息、希臘債務問題等議題,MSCI全球指數2015年來迄5月25日,上揚5.51%,在即將邁入下半年之際,FED何時升息牽動全球股債市脈動神經,展望2015年下半年,富達全球經濟學家Anna Stupnytska(安娜‧史塔妮絲卡)預期,「全球將一致強勁成長」,關鍵就在於油價低落、更寬鬆貨幣政策兩大強勁順風推動全球經濟成長。

 她說,「這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利多組合,有助激勵消費與刺激全球活動,預期在下半年全球經濟成長能見度更為明顯。尤其,全球很少地方出現通膨壓力上揚指標,使市場上還有更多的量化寬鬆空間。」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5月22日發表演說聲稱,一旦美國經濟如預期持續好轉,聯準會預料將再今年調升利率。Anna Stupnytska強調美國與其他主要經濟體間的貨幣政策差異擴大,強勢美元將不利出口與通膨,意味著聯準會將能維持一段較長的低利時間,只有在今年12月,接近2016年時方有升息風險。富達全球股市投資長Dominic Rossi(多明尼克‧羅西)則認為,無論是從名目與實質角度觀察,未來利率還會維持在低檔,即使美國聯準會開始利率正常化還是如此,升息步調將小幅且非常漸進方式為之。

 相對於其他市場,富達看好歐元區的復甦,尤其,受弱勢歐元與財政改革之賜,使復甦可以持續攀升且更為廣泛。隨著併購成長,市場再定位,歐洲企業活力重現,大部分企業投資評價仍被壓抑,特別擁有強大經營連鎖權的穩健企業值得關注。目前歐洲企業位於向上循環中期,海外匯兌收益加上低投入成本,預計獲利將持續溫和攀升。

 至於美國方面,富達分析,美國經濟在2015年上半年趨緩後,雖強勢美元將持續使出口與企業獲利受壓,但預期將再度加速拉升到趨勢成長之上,持續到2016年。通膨與薪資成長僅僅微幅上揚,意味聯準會將能維持一段較長低利時間。

 富達指出,未來智財概念主軸將持續帶領美股攀高,包括資訊科技、生技;此外,也看好傳媒及娛樂業前景。

 Dominic Rossi強調,智財概念主軸產業在美國是主導先鋒,美股率先領軍全球股市一點也不令人意外。2015年初許多投資人將焦點轉移到歐洲,對歐元兌美元從一年前1.4下滑到1.1感到有信心,因此刺激成長,但現在配置已完成,預期美股將在下半年東山再起,再度成為全球股市領頭羊。

 另外,Anna Stupnytska認為,新興市場經濟將持續位在分歧走勢的軌道上,中歐與東歐及亞洲前景展望最好,因應美國升息的復甦能力也最具彈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