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漸進式退休 理財要趁早

漸進式退休 理財要趁早

2015-05-28 經濟日報 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

滙豐集團最新的《未來的退休生活》調查結果顯示,台灣仍在工作年齡的民眾與退休人士的最大顧慮皆為財務問題,但在職人士的擔憂程度在各方面都高於已退休族群。

調查中指出,62%台灣仍在工作年齡的民眾在完全退休前打算先半退休,只有30%的受訪者打算直接進入完全退休的狀態。

滙豐銀行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負責人邱怡靜表示,半退休的生活和構想日漸普遍,減少工作時數或換一個相對輕鬆的工作,不僅能持續擁有收入,又能避免生活頓失重心,因此有愈來愈多的人選擇以漸進式方式緩步進入退休生活。

邱怡靜表示,「退休準備最重要還是要及早開始。」對於計畫半退休的人而言,由於他們仍有收入,但金額較少,在準備退休前或後都要妥善管理財務。

相較於存款或現金,可以考慮擁有第二間房產、終身還本計畫生存保險、債券或股票相關產品或利用保險納入投資組合。

此外,有不少民眾要為家庭成員—伴侶或配偶、子女、年邁的父母提供財務支援,然而生活中主要事件或是意外突發狀況都會造成儲蓄計劃重大影響。在考慮自己及家人的長遠財務需求,可以透過保險來保護自己及撫養親屬的突發事件風險。

邱怡靜強調,想要過什麼樣的退休生活,就該清楚知道優先考量為何,並了解相關成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